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無國界 佤邦「醫學生」來台謝師恩

兩位女醫生(左4、5)來台謝師恩。(記者邱芷柔攝)

兩位女醫生(左4、5)來台謝師恩。(記者邱芷柔攝)

2018/12/03 21:2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25年前派遣醫療團隊,前往位於泰國與緬甸的邊境「佤邦」,在那裡建立最基本的就醫照護系統,並訓練當地人成為醫護人員,當年青澀的佤邦「醫學生」現在肩負起照護當地民眾健康的責任,其中2位女醫生第1次出國就來到台灣,做健康檢查體驗,今天到屏基與當年的醫護老師們見面,場面格外溫馨。

佤邦位在泰緬邊陲山區,交通相當不便,屏基團隊還未前往佤邦前,當地急重症病患只能送到泰北邊境的醫院,但病患因為沒有身份,往往得等上3、4天才能得到醫治,有些人就在等待過程中去世。

屏基小兒科醫師卓德松,是當時負責為當地規劃醫學教育課程的醫師,他說,團隊醫護人員隨時都要捲起衣袖充當臨時血庫,雖然受各種傳染病威脅,但大家仍帶著使命感,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任務。

卓德松說,當時佤邦人的教育程度低且資源缺乏,讓整個醫療訓練難度倍增,剛開始教量脈搏的時候,有人量出20下,有人量出40下等離譜的數據,後來發現原來是佤邦沒有時鐘,學員沒有「時間」概念,團隊便運了好幾個時鐘到佤邦,從如何看時間教起。

除了量脈搏,屏基團隊還用剝香蕉皮的方式教導割疝氣的概念,或是在心形石頭上畫出心血管圖。

卓德松說,還記得當時有位盲腸炎患者,他顧不得設備簡陋,戴起手扒雞用的那種手套,穿上臨時剪裁的圍裙當手術衣,用蒸籠消毒手術刀、手電筒充當手術燈,克難的劃下「佤邦第一刀」,所幸手術後傷口沒有感染,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當年跟著屏基團隊學習的2位「醫學生」今天特別到屏基謝師恩,她們說,特別感謝屏基為當地醫療環境帶來的改善,現在佤邦的茅草屋變磚房,泥巴路變柏油路,他們這群「醫學生」也持續照顧當地人,為提升當地醫療照護品質努力。

圖說:到佤邦醫療服務的屏基醫護人員都要捐血挹注血庫。(記者邱芷柔翻攝)

圖說:到佤邦醫療服務的屏基醫護人員都要捐血挹注血庫。(記者邱芷柔翻攝)

醫師卓德松畫下佤邦第一刀 ,團隊在當地建立的就醫照護系統至今仍為當地樂道。(記者邱芷柔翻攝)

醫師卓德松畫下佤邦第一刀 ,團隊在當地建立的就醫照護系統至今仍為當地樂道。(記者邱芷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