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覽車業號召明包圍交通部 提出9訴求要政府解決

遊覽車業明號召百輛車包圍交通部,提出九大訴求要政府解決。(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遊覽車業明號召百輛車包圍交通部,提出九大訴求要政府解決。(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8/11/14 12:2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隨著旅遊型態改變,來台團客減少使遊覽車經營困難,加上市區客運可經營包車出租業務,侵蝕遊覽車市場,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陳日中表示,現今國內遊覽車數量已超出市場需求約3、4千輛,遊覽車業如今已處於懸崖邊緣之境,再退就只有關門倒閉一途,但多來年向政府爭取權益都被政府漠視。因此,明日上午將號召逾百輛遊覽車,懸掛標語布條圍繞交通部周邊道路慢速行駛陳情抗議。

遊覽車陳情主要有9大訴求,陳日中表示,多數都是遊覽車業已經提過,但政府始終無法解決項目,希望交通部及相關部門能正視訴求,讓業者及背後所代表的數十萬名員工、家庭能有一條活路可走。

遊覽車業9大訴求包含遊覽車客運業屬觀光產業,並肩負輸運旅客之責,但「發展大眾運輸條例」、「發展觀光條例」均將遊覽車排除在外,政府應將遊覽車業納入並減免稅費。

第二是政府積極發展新南向,但中客團急遽萎縮,是政策造成遊覽車供需失衡,政府輔導遊覽車轉型申請公路客運,但在爭取路線經營權時,又爭不贏公路客運業者,呼籲應以專案處理轉型。

第三是遊覽車三期環保車輛,市場約有3千餘輛,環保署要改善空汙,以補助加裝柴油濾煙器來減少黑煙排放,顯是治標不治本,呼籲應補助費用加上其他經費挹注,按補助一、二期車報廢退場方式,來讓遊覽車三期車退場;這麼做除可改善空汙外,也能使市場遊覽車數量達到供需平衡。

第四,業者購買車輛時,是依當時法令規定,但交通政策法規不斷要求業者車輛增加安全設備,但這些設備動輒須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有違「信賴保護原則」及「法律不涉既往原則」,要求政府規定增加任何安全設備時應全額補助。

第五,主管機關應確實遵守「公路法」第34條「分類營運」原則,廢除或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85條第3項市區汽車客運業,可在營業區域內辦理包車出租業務規定,避免侵蝕遊覽車客運業,造成兩業對立。

第六,觀光遊覽車輛走走停停,非長時間在開車,認為不適合使用勞基法「七休一」、工時等規定,呼籲政府另外制定法規。

第七,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年年5月1日發佈遊覽車統一裁量基準,部分條文動輒處分停止公司1/2至1/4車輛營業,使得遊覽車公司車輛數越多者越倒霉,這與鼓勵業者擴大公司經濟規模政策顯互為矛盾,認為此條文應予廢除。

第八,政府推遊覽車上貼QR Code,讓民眾掃瞄可連結GPS資訊平台,了解車輛動態資訊,像是政府評鑑等級、駕駛以前是否有不良紀錄、車輛行駛速度、行駛位置是否為禁行路段、司機是否超時工作、車輛有無逾期未定檢等;但這恐將淪為有心人藉機報復檢舉的工具,相關資訊應只揭露車輛資料、保險,不應連結GPS資訊平台,且儘早取代現行需於車身標示車輛資訊規定。

第九,遊覽車接替駕駛制度,公路監理機關要求駕駛交班時,須手拿駕駛人登記證並照相證明,陳日中表示,這跟對待犯人沒有兩樣,不顧產業尊嚴,要求應取消該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