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庫比去年多1.4億立方米 南水局:沒有樂觀的本錢

目前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約4億立方米,與歷來同期的平均值差不多,水情並未特別突出。(記者吳俊鋒攝)

目前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約4億立方米,與歷來同期的平均值差不多,水情並未特別突出。(記者吳俊鋒攝)

2018/11/06 19:3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依照目前的氣候型態,從11月份起就進入枯水期,曾文暨烏山頭水庫現階段的有效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多了1.4億立方米,水情看似不錯,但其實只略多於歷來的平均值,並未特別突出,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認為「沒有樂觀的本錢」,呼籲民眾仍要節約用水。

南水局長連上堯表示,為維持民生、產業供水正常,並確保明年一期作的灌溉,仍將未雨綢繆,密切監控水情變化,即時因應。

目前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近224公尺,蓄水率約79﹪,連同烏山頭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合計4億5900萬立方米左右,比去年同期多了1億4000萬立方米。

連上堯指出,目前水情只能用「正常」來形容,不足以樂觀,主要是去年較為乾旱,單純對照數據,容易失準。

連上堯以曾文、烏山頭水庫為例,歷來同期平均值約4億5700萬立方米,依目前的水情,僅略多200萬立方米,若對照2015、2016年的數據,則少了6400萬立方米,等於3分之2座南化水庫的有效蓄水量。

連上堯說,今年沒有颱風侵襲,靠著8月下旬至9月初的連續豪雨,解除了乾旱危機,也讓曾文水庫一度滿水位;進入枯水期後,「出多入少」,蓄水率會逐漸下降,目前已不到八成。

至於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靠著甲仙攔河堰從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目前水位標高179.24公尺,蓄水率96﹪,有效蓄水量8964萬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了約480萬立方米。

連上堯強調,根據「月長期天氣展望」的預報,11月的平均降雨量,可能只有10毫米左右,若明年春雨不明顯,又得等待6月份的梅雨報到,水情真的沒有想像中樂觀。

靠著越域引水,南化水庫目前蓄水率達96﹪。(記者吳俊鋒攝)

靠著越域引水,南化水庫目前蓄水率達96﹪。(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