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價稅暴漲 竹縣府:稅金增加1萬以上可分期、延期繳

新竹縣政府稅捐局因應地價稅暴漲族的煩惱所擬定的分期或延期繳稅的資格和方案。(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稅捐局因應地價稅暴漲族的煩惱所擬定的分期或延期繳稅的資格和方案。(記者黃美珠攝)

2018/10/25 20:5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為了緩解今年的地價稅暴漲爭議,縣府稅捐局針對「暴漲大戶」擬定了1套分期繳納或是延期繳清的辦法,這套辦法今天下午正式公布。

事實上,縣府稅捐局局長彭惠珠今天在議會答詢時就說,因繳稅通知書已在昨天全面寄出,納稅義務人只能依照稅單上所載金額繳款。而由於縣府地政處允諾邊儘速重新招開地價評議委員會、邊請示地政司,稅捐局也將請示中央。

因此彭惠珠說,在前述爭議落幕前,為免鄉親沒繳、遲繳而被加罰滯納金,她建議大家仍先依稅單繳稅,未來等前述爭議落幕後,再依實際課徵的公告地價金額看是否需要退、補。

彭惠珠說,因應爭議,該局決定只要這次「因公告地價調高」而稅金增加1.5倍以上、且稅金多了1萬元以上的人,可以申請分期或延期繳納,1期都是以1個月為期間計算,分期繳納者最多可以申請分6期繳付。延期者,最多只能延後5個月才1次繳清,但每個人只能選擇其中1個方案使用。

但是假使地價稅增加的原因,是因買賣、繼承等原因導致土地增加或持分增加,或因使用情形變更而讓稅金增加的人,不能申請分期或延期繳稅。

他們初步統計,符合前述申請資格的,全縣20萬件中約有3769件符合上述可申請分期或延期的資格。稅金總額在1萬到5萬元間的有2979件,他們可以分2到3期繳納,或晚1到2個月繳清。

稅金總額在5萬到10萬元間的有464件,可申請分2到4個月繳付,或延1到3個月繳清。總額在10萬元到30萬元之間的共有205件,可分2到5期繳款,或申請晚1到4個月繳納。總稅金在30萬元以上的共有121件,這些人可申請分2到6期慢慢繳,或延遲1到5個月繳清。

不過縣副議長陳見賢、議員鄭美琴和彭余美玲等都抨擊說,現在鄉親跳腳的就是沒錢繳,不管分期或延後繳,還不是一樣無力負擔?他們也質疑「有那麼好嗎?」稅金入庫了還有機會再吐回給鄉親?

為此,縣長邱鏡淳指示,真的對今年地價稅款有問題的鄉親可以立刻來陳情,由稅捐局當單一窗口受理,他們會儘快速成立公平公正的地價複審委員會方式,甚至邀請其他縣市的專家一起來集思廣益看如何處理。

相關影音

新竹縣政府稅捐局局長彭惠珠直言,全縣20萬件稅單已經寄發,民眾只能依照稅單資料繳付,可陳情,也可申請分期或延期繳付,爭議落幕後再看是否需要退補。(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稅捐局局長彭惠珠直言,全縣20萬件稅單已經寄發,民眾只能依照稅單資料繳付,可陳情,也可申請分期或延期繳付,爭議落幕後再看是否需要退補。(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