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22戰機升級迎戰殲-20、Su-57 美軍祭出二大殺手鐧

2024/03/25 14:11

F-22「猛禽」匿蹤戰機是美國空軍的一大利器,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架投入使用的第五代戰機。(路透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軍F-22「猛禽」匿蹤戰鬥機(F-22 Raptor)自1990年代初期啟動研發以來一直是制空權爭奪戰中的重要王牌,該機於2005年開始服役,至今仍是美軍空優作戰的核心力量。惟隨著中、俄等國的殲-20和Su-57等「五代機」相繼服役,F-22所處的優勢地位開始受到威脅,軍事專家分析,這些新一代戰機在雷達匿蹤、航程、電子戰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若未及時升級,F-22將可能在未來戰場失去制空權。

為因應此一挑戰,美軍於近年著手為F-22戰機規劃多項升級改裝。根據軍事網站《The War Zone》報導,美軍已在測試新型匿蹤外掛油箱與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IRST),以強化F-22的作戰續航力,以及對匿蹤目標的偵測能力。

報導指出,根據近日社群網站曝光的照片顯示,F-22戰機採用的全新匿蹤油箱,採獨特多面體設計,即使F-22掛載該油箱的狀態下,整體雷達反射面積也不會顯著增加,仍可維持極高匿蹤性。此外,油箱與派龍架設計一體,可在拋棄油箱時連同派龍架一起脫離,避免影響機身匿蹤外型。

為對付中、俄服役中的第五代匿蹤戰機,美軍也開始重視紅外線搜索(IRST)能力,因此在測試過程中,也讓F-22掛上新開發的專屬IRST莢艙,這款莢艙雖然會稍微破壞F-22的匿蹤能力,但面對中、俄匿蹤戰機時,卻是不可或缺的裝備,因此,美軍仍然要讓F-22具備反匿蹤戰機能力。美軍計劃在2025至2026年完成這兩項新裝備的測試驗證後,陸續在F-22機隊裝載。

美軍負責人員透露,即使美軍明日之星「次世代空優」(NGAD)戰機計畫如期在2030年代初期交機,升級版F-22的戰力也將得以維持至該時期。這些升級措施目的,是為使F-22在過渡到全新一代戰機接替之前,仍能對付目前已經出現的新興對手。

不過,軍事觀察家也提醒,F-22戰機面臨的挑戰,不只是新興對手戰機,其有限的機隊規模、高昂的維修費用等,都是美軍在接續研發上需要審慎考量的因素。無論如何,F-22在未來十年的戰力提升,都將是影響太平洋地區軍力平衡的重要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