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腳蔡氏濟陽堂修復 苗縣府舉辦工地現場展

山腳蔡氏濟陽堂為苗栗縣內珍貴古蹟,苗縣府去年投入7千萬進行整修。(記者鄭名翔翻攝)

山腳蔡氏濟陽堂為苗栗縣內珍貴古蹟,苗縣府去年投入7千萬進行整修。(記者鄭名翔翻攝)

2018/09/10 17:0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去年獲文化部及農委會補助7千萬元,正進行縣定古蹟山腳蔡氏濟陽堂整體修復,此也為縣內歷來最大型的古蹟修復工程,而為提升民眾對文資保存的認知,並參與歷史文物重現的過程,苗縣府文化觀光局將於9月22日舉辦工地現場展,即起至14日開放報名,限額40名,盼藉由古蹟修復達成文化紮根。

苑裡鎮山腳蔡氏濟陽堂建於清朝嘉慶年間,為客家及閩南匠師合建的大宅,其建築格局、規模或裝飾的木雕、泥塑交趾陶皆匠心獨具,別有特色,為縣內保存完整的重要文化資產。

但歷經關刀山大地震及長期閒置,部分建築體劣化損壞,年久失修恐有傾圮疑慮,經縣府多年協調,獲得蔡家後代及地方共識,去年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補助7400萬元進行整修,預計2019年完工。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濟陽堂雖為閩南傳統建築,但也融合苑裡當地客家建築特色,是苗栗獨有見證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歷史記憶,未來修復後,縣府將有20年的使用權,未來擬結合在地藺草工藝團隊進行古蹟活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