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像曝光!台灣黑熊連續兩晚「光臨」南橫向陽山屋

台灣黑熊前晚在向陽山屋外的影像。(台東林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前晚在向陽山屋外的影像。(台東林管處提供)

2018/08/11 12:4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南橫向陽山屋前晚及昨晚台灣黑熊連續出現屋外,疑似為找尋廚餘食物,在2樓的管理員在與熊3公尺近距離鳴笛驅熊。台東林管處表示,向陽山屋周圍環境為台灣黑熊生活及活動區域,過去也曾有黑熊出沒的紀錄。

台東林管處今天發布影片及說明。前晚約9點,向陽山屋的住宿山友先聽到屋外有異狀,管理員在2樓往屋外探照,目擊台灣黑熊往山屋靠近,管理員趕緊出聲「呼、去、走開」,還拍打牆壁喊「下去」,但熊都不為所動,後來,管理員拿出氣笛發出噪音,黑熊才離開。

副處長黃群策表示,向陽山屋昨天管理員交接班,也交代表要特別注意熊出沒,果然,昨晚值勤的管理員在晚間9點左右,在2樓往屋外看到不遠處有台灣黑熊,趕緊再鳴笛驅趕成功。

黃群策說,去年也有台灣黑熊到山屋尋找食物的紀錄,為了防範食物引誘熊,山屋特別放置了防熊箱,把廚餘密封上鎖,隔日請再山友帶廚餘下山。

台東林管處表示,台灣黑熊為雜食性動物,且以植物為主,一般會避開人類活動頻繁的地方,當野外食物較為缺乏時,若因人類食物的吸引(如廚餘、米、乾糧、蔬果等),黑熊會趁著夜間來覓食,一旦發覺人類的食物好吃後則不會輕易離開,而變得越來越大膽,對於人類的出現不會懼怕躲避,因此增加人熊相遇的可能性,人熊衝突機會就會增加。

為防範人熊衝突,台東林管處請山友們入山查核時,務必仔細聆聽山屋管理員宣導內容,入山後勿任意丟棄垃圾、廚餘、食物殘渣請山友及高山協作業者務必配合全數帶下山。在有熊出沒頻繁的山區活動應注意,儘量結伴同行,若一個人走路時可製造點吵雜聲,如唱歌、拍手、隨身攜帶哨子(外掛)、鈴鐺(熊鈴)、或攜帶防熊噴劑防身。

台東林管處即日起也將於山屋周邊進行相關防熊措施,每日不定時巡查黑熊路徑,並於途中製造金屬摩擦及敲打噪音,在距離山屋一段範圍之黑熊路徑上噴防熊液劑,加強山屋廚房對外門窗的封鎖,持續於山屋周邊架設紅外線攝影機進行黑熊監測。

相關影音

台灣黑熊前晚在向陽山屋外的影像,明顯可見白色「V」字。(台東林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前晚在向陽山屋外的影像,明顯可見白色「V」字。(台東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