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照片說故事 基隆素人出版刊物

「說影 基隆」刊物是由一群不會拍照的素人共同創作,記錄家鄉的美好。(記者林欣漢攝)

「說影 基隆」刊物是由一群不會拍照的素人共同創作,記錄家鄉的美好。(記者林欣漢攝)

2018/07/21 16:52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記錄家鄉的美好!基隆市Yes We Can夢想起飛協進會、基隆市雨港曙光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相影看基隆」攝影走讀系列活動,帶領不會拍照的素人用攝影走讀基隆港、慶安宮、委託行等地,今天發表「說影 基隆」刊物,可在慶安宮、金豆咖啡、見書店等地無償取閱,28日晚上7點在金豆咖啡有攝影分享座談會。

「說影 基隆」刊物發行人童子瑋表示,「相影看基隆」攝影走讀的活動初衷,是希望能夠翻轉過去以文字為主、圖像為輔的記錄文史做法,將照片放在主導的地位用「照片說故事」,以圖像敘事說出基隆港都豐富的歷史文化之美,這樣的推廣也能讓更多人認識基隆,願意來基隆扎根,使基隆更有活力。

雨港曙光執行長錢盛昱指出,日本部分地方社區常會以舉辦攝影會的形式,記錄周遭文史和風景,現在科技進步,人人都有手機,拍照在生活中已經是普遍的存在,讓素人一起參與走讀,透過文史老師現場導覽解說,學員共同來協作,用自己的視角說故事,紀錄基隆的美。

刊物主編余睿柏也說,基隆是海港城市,航運的發展帶動過去基隆經濟的興盛,豐富的貿易往來與舶來品買賣,也自然形成宗教信仰的地方祭祀圈,這些都是基隆的瑰寶,這次攝影走讀的路線從基隆港、海洋廣場、海港大樓、西二三碼頭倉庫、委託行等,將基隆文史、在地風情記錄並推廣出去,是基隆文史記錄少見的嘗試。

Yes We Can總幹事孫立君說,在委託行街看到很多特色店家,像是阿戴商號AttireSomehow花藝店、Pattern Workshop(丹媽委託行)東京代購、建興百貨行歐洲義大利進口的服飾、 擇食居酒屋濃郁日式風格等等,都是委託行街第二代、第三代人努力創新的心血結晶,充分展現基隆人的創意與生命力。

錢盛昱說,感謝在地文史工作者陳世一、張雯玲,慶安宮主委童永、同風里長楊春生等人協助導覽,生動有趣的解說讓學員能快速認識基隆在地脈絡,日後有機會將規劃更多走讀路線,歡迎大家一起用照片說出自己心目中的基隆故事。

雨港曙光執行長錢盛昱(右)說,現在人人都有手機,可以用自己的視角說故事,紀錄家鄉之美。(記者林欣漢攝)

雨港曙光執行長錢盛昱(右)說,現在人人都有手機,可以用自己的視角說故事,紀錄家鄉之美。(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