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高中突裁16名教師 老師怒轟:黑牌代理校長命令無效

新竹市世界高中創校48年,培育出不少自行車國手,但新董事會無預警裁員,引發教師不滿與恐慌,也造成學生和家長的不滿,擔心學生受教權。(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世界高中創校48年,培育出不少自行車國手,但新董事會無預警裁員,引發教師不滿與恐慌,也造成學生和家長的不滿,擔心學生受教權。(記者洪美秀攝)

2018/07/03 18:0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創校48年的新竹市私立世界高中6月底剛辦完結業式,但6月29日的校務會議,竟由代理校長依董事會決議,宣布要裁掉16名教師和2名行政人員,其中不乏合格教師,連承辦的人事主任也遭殃被炒,校方並預告,7月13日會有第二波裁員,對此,這些教師已決定成立自救會,捍衛工作權,同時也會向教育部提出申訴,主張未經教育部核可的代理校長所發布的裁員命令無效且違法。

對此,校方與董事會都沒有具體提出說明,只強調因為少子化影響,學校財務與經營困難,才會做出不得已的決定,會與教師及行政人員再協調,並提供轉職管道。

由於正值學校招生時期,世界高中這項無預警裁員動作引發家長與學生的擔憂,擔心若進入學校就讀,會不會沒有老師?更擔心學校會結束教育工作,對校方的做法也表示不滿,認為罔顧學生權益,未向家長與學生提出說明。

據悉,世界高中曾培育不少自行車國手,不過,近5年招生人數從2000人降到800多人,學校的招生壓力頗大,正準備轉型。有學校教師說,去年校方就減了行政津貼,去年底也沒有發年終,要大家共體時艱,沒想到這次暑假前就無預警裁員,讓教師們錯愕,且裁員比例及幅度已超過法定,將向教育部提起訴願,爭取自己的教師工作權。

有學校老師說,6月29日下午開完校務會議後,董事會所謂的新團隊就把學校老師分別帶離密談,不到1小時,就由董事會任命的代理校長宣布哪些人被裁員了,其中有屆齡退休的老師,也有年資未滿20年的合格教師,引起教師譁然及人心惶惶。

學校教師控訴,任期到7月底的校長詹皓智,雖5月底報請退休,而董事會就緊接著要宣布裁員,根本是有計畫的要老師走人,不過,由於代理校長並非由教育部核可,只是「黑牌代理校長」,因此教師們認為,代理校長不是教育部任命的,且無視教師法規定,因此訴求這項裁員命令無效,已準備向教育部提出申訴,希望教育部插手介入。

有教師說,校方在校務會議上說,因為少子化、招生不佳才會裁員,不過,教師們都很努力招生,在教學上也盡心盡力,在技藝競賽上也屢次獲得金手獎等殊榮,對於校方做法感到無比痛心。遭裁員的教師目前以決定組自救會上報教育部,也期盼能收到聘書,讓他們繼續留任。

新竹市府勞工處說,世界高中提供的裁員名單,確認是16名教師,2名適用勞基法的行政人員,已要求世界高中應符合勞基法,同時已要求世界高中向教育部國教署通報,並依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