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次改到位 監院:身分證改版應列第三性選項

內政部今年2月推動身分證再設計活動。(資料照)

內政部今年2月推動身分證再設計活動。(資料照)

2018/06/14 15: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今年2月推動身分證再設計活動,最近得獎作品出爐,卻引來爭議。今天又有監察委員提議,身分證改版時應給予第三性、其他註記或無性別註記。

綜合報導指出,監察院今天通過副院長孫大川與監委高鳳仙的調查報告及提案,糾正衛生福利部及內政部。該報告認為衛福部和內政部忽略雙性人的權益,對於雙性人在生活中所面臨出生後性別登記、是否需進行醫療手術等問題都視而不見,而且也沒有相關政策推行,已構成人權侵害。

監察院表示,聯合國資料顯示,雙性人(天生性器官或染色體等性特徵不符典型男性或女性)人口約有0.05%到1.7%,若以上限值推估,台灣可能有40萬雙性人,不過政府並無雙性人人權措施。孫大川和高鳳仙調查後發現,出生時性徵不明或不符傳統兩性區分的雙性兒童,可能因為父母受到出生登記的壓力,再加上醫療指引欠缺,常有被過早進行「正常化」手術的情形。

監委也指出,目前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1條第3款規定,「變性手術」對先天上有需求的雙性人,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此規定不能區分先天、後天的情形,有違平等原則。另外,部分雙性人個案有自費賀爾蒙、看診不易找到專門科別等問題,可能不利雙性人的健康照護,並涉及到健保醫療權益,應該一併研議修法。

監委也提到,現在內政部正在研議身分證改版事宜,建議可參照其他國家作法與監察院諮詢專家學者的意見,對新身分證適度修改,給予第三性、其他註記或無性別註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