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奶針」丙泊酚列管藥、毒品 使用量仍逐年增

俗稱「牛奶針」的丙泊酚。(食藥署提供)

俗稱「牛奶針」的丙泊酚。(食藥署提供)

2018/06/06 11:2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醫療用麻醉劑丙泊酚(Propofol)在2015年被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和第四級毒品,而全國使用丙泊酚的醫療機構從三年內增加1.5倍,食藥署指出,不少藥局、診所近年都被查獲違規使用,比率高達三成。

據傳美國知名歌手麥可傑克森過世就是因為不當使用丙泊酚,這本是以靜脈注射方式用於全身麻醉,或於使用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作為鎮靜使用,由於外觀呈乳白色,因此俗稱「牛奶針」。

自列管以來,全國使用丙泊酚的機構家數由104年的1149家增到106年的1746家,約1.5倍,其中又以診所增幅最大,由104年的703家增到106年的1122家,約1.6倍,診所家數則以牙醫診所增幅最大。

食藥署表示,使用丙泊酚前應向醫師說明個人身體狀況,並在有足夠急救設備的醫療單位,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顧訓練的醫師給藥,維護用藥安全。

食藥署提醒,使用丙泊酚前應向醫師說明個人身體狀況。(記者吳亮儀攝)

食藥署提醒,使用丙泊酚前應向醫師說明個人身體狀況。(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