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港口國小零新生 校長:偏鄉小校的無奈

豐濱鄉港口國小107學年度沒有學齡幼兒設籍學區,恐將面臨沒有新生入學的窘境,而花蓮縣另有4所國小新生只有1人。(記者花孟璟攝)

豐濱鄉港口國小107學年度沒有學齡幼兒設籍學區,恐將面臨沒有新生入學的窘境,而花蓮縣另有4所國小新生只有1人。(記者花孟璟攝)

2018/06/05 14:5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5月底花蓮縣核定107學年度國中小學新生及班級數,花蓮有4校新生只有1人,位於東海岸的豐濱鄉港口國小目前學區完全無學齡幼兒設籍,恐成為「零新生」小學,原本全校一到六年級6個班,因為小一沒新生,也將減1班剩下5個班。

校長李揚元說,有拜託過家長把孩子轉回部落,但因祖父母無法照顧,也是枉然,只能說是偏遠地區的無奈,也因減一班,老師也會少聘1到2人。

港口國小的學區豐濱鄉港口村,是人口僅800人的小漁村,青壯人口外移到都會區工作,留下的中高齡居民以捕魚、打零工過活。港口國小校長李揚元說,港口國小沒有附設幼兒園,下學期透過戶籍資料,就已發現學區都沒有設籍的學齡幼兒。

為了找回學生,鎖定5名幼兒階段曾設籍港口學區的家長,今年4月清明節假期家長返鄉,學校有央請村長、社區理事長找家長懇談,希望孩子留在港口唸書。然而,實際瞭解後,即使把小孩子轉回部落,但家裡卻沒有人可以照顧,有些是阿公阿嬤還有工作,有些阿公阿嬤則是身體狀況不好。

李揚元說,學校也無法勉強爸媽把小孩轉回部落,畢竟孩子還是跟著父母一起生活,對身心發展比較好,阿公阿嬤照顧較無法幫忙看功課,況且目前6都的兒童福利都相當好,導致家長較無意願。

目前花蓮6班國小編制有10名教師,計算方式是一個班配1.65名老師,乘以6班就是9.9位老師,無條件進位後為10人。李揚元說,目前港口國小10個老師,只有一個正式,其餘都是代理老師,只能期待開學前會有小朋友突然轉回鄉下唸書,如果到8月還沒消息,可能學校會減聘1到2位代理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