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愁予談詩 來台首作「老水手」授權澎湖

國寶級大師鄭愁予〈左〉,將老水手創作授權給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先行製作成明信片發表。(記者劉禹慶攝)

國寶級大師鄭愁予〈左〉,將老水手創作授權給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先行製作成明信片發表。(記者劉禹慶攝)

2018/05/13 18:4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慶祝世界閱讀日,邀請到國寶級詩人-鄭愁予抵澎談詩,同時鄭愁予也同意把18歲時創作的「老水手」授權給澎湖縣文化局,由局長鄭嘉薇代表接受,將用公共藝術方式呈現,永久裝置在澎湖縣。

高齡85歲的鄭愁予祖籍河北,隨著將軍父親遷移抵台,18歲就讀中興大學時參加救國團活動來澎,結識當時山東流亡學生,因而有感創作了老水手,是第一篇在台灣發表的詩作,原本以為當年的流亡學生都能順利長大成為老水手,不料卻因713事件而天人永隔,也讓他與澎湖的情緣多份感傷。

此次鄭愁予在文化局邀請下舊地重遊,文化局也貼心安排大師前往觀音亭旁的713紀念碑,遙想當年情緣,讓鄭愁予心中感觸更深,因父親軍旅生涯,他出生在山東濟南,與山東流亡學生更多了一層親切感;另外鄭愁予也是鄭成功的後裔,對於望安八罩島的典故、施琅祠等相關史實也相當關注。

由於老水手是鄭愁予在台灣正式發表第一篇詩作,又是以澎湖為背景,因此鄭愁予同意授權給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意義格外深遠,同時大師作品早已膾炙人口,在華人世界包括台灣、中港星馬都是華文教材,透過大師的影響力,希望繼外婆的澎湖灣歌曲後,成為代表澎湖文學風再度盛行於華人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