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葫蘆墩公園X型跨橋是危橋? 豐原區公所:訴訟中

X型跨橋橫跨豐洲路。(記者歐素美攝)

X型跨橋橫跨豐洲路。(記者歐素美攝)

2018/05/09 22:1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花博將於年底舉行,市議員羅永珍質疑位於豐原園區葫蘆墩公園內的X型跨橋(豐洲橋),神岡段不通,沒有階梯可下,因是危橋,所以禁止行走?要求市府配合花博辦理改善:豐原區公所表示,X型跨橋因有多項工程缺失,除遭審計處糾正,並與包商進入民事訴訟,正設法改善;因橋樑限載200人,花博期間人潮管控不易,才改以景觀橋方式呈現,並非危橋。

市議員羅永珍表示,豐原區葫蘆墩公園內的X型跨橋,橫跨豐洲路,但到了神岡段卻沒有階梯可下,建設局在規劃花博展區時,X型跨橋又禁止通行,莫非是危橋?要求市府配合舉辦花博,趁機改善。

豐原區長唐益滄表示,X型跨橋是建設局編列5千多萬經費委由豐原區公所代辦,於2013年動工、2015年完工,因遲未驗收通過,當時區公所扣留尾款1千多萬元,要求辦理減價收受,但包商不同意,提起履約爭議調解,雙方多次協調不成,今年2月包商更提起民事訴訟,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

2016年底時,審計處抽查區公所業務,因X型跨橋變更設計新增型鋼重型支撐架等,卻未在動工前申請使用河川用地,且包商未依契約施工等,遭審計處糾正多項缺失,公所於2017年特別請來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進行橋樑安全鑑定,公會也指出橋塔底部與帽樑銜接處彎矩強度不符規定等8項缺失,要求包商進行結構補強,但包商並未處理。

市府表示,葫蘆墩公園附近綠地分屬神岡鄉及豐原市管轄,縣市未合併前,因神岡鄉未辦理土地徵收,橋樑下方為私有地,才造成豐原區公所興建X型跨橋時到神岡段卻「沒有腳」。

唐益滄表示,X型跨橋不算危橋,只是當初設計時橋樑只能同時承重200人,因花博期間人潮難控管,為免發生危險,花博期間將以景觀橋方式呈現,透過花草及燈光等佈置造景,不讓民眾上橋,由於該橋糾紛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區公所未來將會設法改善相關缺失。

X型跨橋到神岡段「嗄然而止」,因涉及私有地,致沒有階梯可下。(記者歐素美攝)

X型跨橋到神岡段「嗄然而止」,因涉及私有地,致沒有階梯可下。(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