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案延燒 前教長黃榮村呼籲:台大解散校長遴委會或總辭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8/05/01 19:01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上周駁回台大當選人管中閔的人事案,前教育部長、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今日受訪表示,先前台大遴選委員會與台大行政單位既已走完遴選程序,教育部當時最應做就是依程序儘速核准或批駁,讓台大「卡管」與「拔管」事件延燒數月,不僅重創龍頭大學領頭羊地位,更讓台灣內爆逼近臨界點,台大與教育部都受重傷,如今教育部決定否決台大校長遴選案,更讓台大校園與高教路上充滿凶險,希望大火延燒不要拖垮應為國家核心機構的高教體系。

黃榮村今日受訪則具體呼籲,現在教育部與台大的關係形同鎖死,大火繼續燃燒,為國人所不樂見,但若雙方真都尊重大學自主,應還有補救餘地,呼籲台大可先解散校長遴委會或總辭,再開校務會議討論解決遴選爭議,教育部則可在回覆台大的公文上,更清楚說明尊重未來台大校務會議對這次遴選所有爭議之明確決定,包括對利益迴避嚴重程度之認定、是否重啟審議或重新遴選等項。

黃榮村呼籲,台大與教育部最好應建立平台再作溝通討論,發揮智慧找出更符合大學遴選辦法及顧及台大自治程序的解決作法。

黃榮村也建議,教育部與政府部門不應直接對台灣的大學龍頭台大說出要求重啟遴選的話。此外,政府施政應有一致性,對於各大學校長遴選都應標準一致,不應讓外界質疑對不同個案有偏頗之處。這樣才是開大門走大路的作法,否則再換幾個部長,也無法重建台灣高教體系的競爭力,更愧對台大長久以來對台灣社會的貢獻。

黃榮村在日前接受評鑑雙月刊專訪時指出,台大遴選案整起事件的導火線乍看像是訊息未揭露、未利益迴避與赴中兼職問題,但真正影響深遠的,其實是藉著這平台,讓台大內外蟄伏的對抗勢力趁機而起,互相對峙。

這種非死即傷的內爆,正讓台大的力量一點一滴耗損。這有點像電影《魔戒》場景,台大就是「魔戒」,召喚各種潛伏勢力與勤王之師,在中土大會戰,傷亡無數。台大像魔戒召喚黑暗勢力讓台灣內爆,而「拔管」事件恐燒毀台大與全高教體系。

全案看來就像台灣現狀的縮影,現在的台灣好像也淪陷在內爆中,這才是更令人擔憂之事。

黃榮村說,現在真正被唱衰的就是台大,不只經費變少,連領導中心都空了快一年!他任教育部長時,國家一有事情,例如發生SARS,台大總是領銜召集其他大學開會研商,建議國家該怎麼做,一呼百應,十足領頭羊。立法院因永平高中董事會核定案擋了100多億高教經費,也是教育部商請台大等多所大學校長拜會立委,協助解決問題。

「曾幾何時,不知何故,台大已慢慢失去這些功能。」黃榮村也對台大的轉變感到憂心表示,國家應該要有警覺,難道大學體系不需要建立傳統、不需要領頭羊?不需要培養一兩間大學,代表國家在國際學術舞台發熱發光嗎?台大喪失了領導核心地位之後,其他大學可以及時並全面的取而代之嗎?假使不趕快調整好這件事,對國家社會而言,絕對是一件不可原諒的罪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