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副教授談台灣同志文學 「那是同志安身立命的地方」

政大副教授紀大偉談台灣同志文學,「那是同志安身立命的地方」。(記者簡惠茹攝)

政大副教授紀大偉談台灣同志文學,「那是同志安身立命的地方」。(記者簡惠茹攝)

2018/04/15 13:04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台灣戒嚴時期沒有同志酒吧次文化、人民更沒有集會遊行的權力,政大副教授紀大偉道出台灣同志文學之所以有厚重歷史的原因,他說,戒嚴時期的台灣,苦悶的同志們只能在家讀讀小說與創作,文學成為同志安身立命的地方。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和正聲宜蘭台舉辦「談情說愛春季宜蘭文學館講座」,今天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紀大偉演講「從同志文學看台灣歷史」,透過介紹同志文學,帶領大家了解台灣歷史中對於同志族群的偏見,也讓長期被遮蔽的同志文學可以撥雲見日。

紀大偉指出,台灣50年代時,正值蔣介石來台的戒嚴時期,當時台灣報紙能寫的內容受限,新聞很多都是抄美國的,包括同性戀新聞,1950年代美國相當歧視同性戀,出現許多負面新聞,因此台灣對同性戀的認識,受到當時報紙新聞與美國意識形態所影響。

為什麼台灣人長久以來重視同志文學寫作?紀大偉表示,因為戒嚴時期美國有同志運動,台灣那時候沒有集會遊行,同志不能現身,關心的人只能在家看書和寫小說,同樣的時期日本人可以去同志酒吧,台灣人能幹嘛?苦悶的少女看瓊瑤、苦悶的同志讀小說,因為壓抑的關係,文學成為讓同志安身立命的地方。

紀大偉在演講中分享他的著作「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爬梳長達一甲子的台灣公眾歷史,內容從美國主導冷戰的1950年代,一路細數到後冷戰的21世紀初期各類型台灣同志文學作品。

紀大偉說,許多人以為台灣沒有同志文學,或以為只是中國同志文學的延伸,可是其實台灣同志文學從1950年代就跟中國分道揚鑣,相差非常遠,更是以台灣經驗所寫作的產物,台灣的同志文學有著厚重的歷史,從60年代的白先勇開始,80年代孽子出版後,台灣同志文學綿綿不絕大概有60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