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國彈珠台打共匪 戒嚴時代謬事大展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舉辦「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追憶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與高壓政權下的「挑戰者們」。(圖取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舉辦「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追憶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與高壓政權下的「挑戰者們」。(圖取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2017/11/28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為中華民國解嚴30週年,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也舉辦了「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追憶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與高壓政權下的「挑戰者們」,吸引許多4、5年級生前往參觀。展覽中可以看見貼滿反共標語的彈珠台,更有參展民眾說當時跳舞還得謊稱「包餃子同樂」,年少回憶歷歷在目。

據《中央社》報導,展覽中的「愛國彈珠台」相當吸睛,入珠口是中共軍人的圖片,旁邊還貼上了「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打倒共匪有獎品」等愛國標語。台史博館人員指出,在戒嚴時期,路邊攤商由於擔心被取締,大多會以愛國標語來「掩護」生意,可說是「娛樂不忘愛國」。

而參觀特展的4、5年級生猶如走入時光隧道,一看見戒嚴時期的圖片、海報,當年的青春歲月歷歷在目,1名5年級生瞥見牆上愛國電影「梅花」的海報,興奮地表示他看過這部電影,主角是柯俊雄。而另名5年級生表示,讀大學時正值戒嚴時期,跳社交舞是被禁止的,而系學會都會以「包餃子同樂」當幌子來租借場地,只要確認學生全數進場,把風的也確認情況一切正常後,立刻拉上鐵門開始跳舞,現在回想起來非常有趣。

另外,當年電視台遭國民黨長期壟斷,控制傳播媒體言論自由。當時「綠色小組」自行架設衛星發射台,創立了台灣首家民間電視。展覽中也展出了「綠色電視台」的海報。台史博館人員表示,綠色電視台僅僅開播幾天因此鮮為人知,雖然當時已經解嚴,但言論管制還是很嚴格。

而展覽中可見主播頭戴斗笠、遮住半張臉,這些記錄民主前輩的抗爭身影的物件,依舊被館方小心保管著,提醒著人們自由的可貴與前人的血淚。特展中共展出150件的海報、圖片、影片及文物,展出日期至明年6月24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