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再版禁書淪為裝飾 彰縣擬如此做

文化局和賴和基金會在縣立圖書館舉辦「追尋自由年代」書展。(記者張聰秋攝)

文化局和賴和基金會在縣立圖書館舉辦「追尋自由年代」書展。(記者張聰秋攝)

2017/05/12 18:5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戒嚴時期遭政府查禁的台灣歷史人物傳記,過去遭查禁而由民間人士偷偷收藏當成傳家寶,彰化縣文化局擬推動禁書再版計畫,透過官方、基金會和民間出版社共同合作,讓再版後的禁書不要只是重新印刷、淪為形同「官方版」的出版品,失去意義,反而需要經由出版社開發行銷市場,如此讓再版禁書更可以普及一般大眾。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文化局目前著手出版二林蔗農事件關鍵人物李應章醫師的傳記,厚厚2大冊,目前編輯校對中,今年雖未編列與民間出版社合作的經費,不過,明年擬編列經費,推動禁書再版計畫。

陳文彬指出,官方經費協助的再版禁書,未來要能與書店通路市場結合,開發行銷通路,讓經由再版蛻變後的禁書在書店上架,打進閱讀市場。

今天,文化局和賴和基金會在縣立圖書館舉辦「追尋自由年代」書展,此次同時也是紅絲線、南方書店等彰化市獨立書店首次聯展,現場分解嚴後新世代策展、文學禁書、賴和專櫃、台灣人民追尋自由之書等區塊。

賴和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指出,這回一次同時展出罕為人見的禁書,其中,戒嚴當時遭查禁的台灣歷史人物傳記,包括彰化名醫石錫勳醫師傳記王燈岸「磺溪一老人」、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回憶錄」、黃朝琴「我的回憶」、李萬居「珠沉滄海——李萬居先生傳記」等等,彌足珍貴、精彩必看。

周馥儀表示,禁書收藏家廖為民先生,分享這次書展中的禁書,戒嚴時期王燈岸老師為石錫勳醫師撰寫的傳記「磺溪一老人」,當時遭到警總查禁,目前王燈岸的女兒王鏡玲教授,重新整理該書內容,希望重新出版,基金會非常希望文化局能夠支持這本書再度出版。

對此,陳文彬說,日治時期的石錫勳醫師,抗日更反國民黨,受過正規醫師教育,卻能拋開名醫能夠獲得金錢和地位,多次以無黨籍身分競逐彰化縣長落選,勇氣和骨氣足可稱為磺溪(彰化縣舊名)精神的代表,在彰化民主政治演變過程,扮演重要角色,文化局不僅支持再版,擬明年編預算給予實質協助。

相關影音

文化局和賴和基金會在縣立圖書館舉辦「追尋自由年代」書展。(記者張聰秋攝)

文化局和賴和基金會在縣立圖書館舉辦「追尋自由年代」書展。(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