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雪崩?這種旅遊方式連年逆勢增 9社區總收破千萬

學童齊聚水蛙窟草原玩大地遊戲。(里山生態提供)

學童齊聚水蛙窟草原玩大地遊戲。(里山生態提供)

2018/04/09 23:1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的自然美景及豐富生物,搭配在地社區民眾帶領講解豐富的地理、人文及歷史的社區「生態旅遊」近年發展蓬勃,去年統計成果今天出爐,除突破4萬次大關,9個主要發展社區的營業額更是首度突破千萬元,堪稱是近年墾丁遊客量雪崩中逆勢成長的新興旅遊方式。

墾丁國家公園近3年來遊客人次劇烈下滑,遊客直指消費高昂或環境遭受破壞為主因,不過,透過環境所帶來的生態旅遊,卻是屢創新高,營收額破千萬元,墾管處也決定「回饋」紅包給全台學校或是社福單位,即日起即可報名,讓學童來墾丁免費參加、體驗這個幾乎完全不干擾環境的遊憩方式。

墾管處委託里山生態有限公司輔導社區的生態旅遊,現在共有社頂部落、港口社區、里德社區、永靖社區、滿州協會、後灣社區、大光社區、龍水社區、水蛙窟部落等9個社區,有的主打「上山望鹿」,有的則是「下海玩賞潮間帶」,近年年年成長,是連里山工作人員都「被營業額嚇到」!

工作人員林惠琪表示,生態旅遊由社區聘用在地人為解說員,而解說收入部分納公基金作保育、經營管理、公益基金及回饋社區之用,這幾年已有數個社區能自給自足,社區民眾,開始放心投入,經過墾管處的認證成為合格解說員,並透過解說工作維生,共創共榮。

墾管處長劉培東則說,生態旅遊讓社區居民從獵捕資源的角色,轉職成守護社區及傳遞生態知識的解說員,創造旅遊、保育與地方發展的三贏,去年營收破千萬,決定回饋18梯次的生態旅遊供全台學校或社福單位報名免費參加,以公益目的進行雙向交流,推廣在地社區生態教育及文化,恆春半島的恆春鎮農會、華泰瑞苑及福晟團膳都贊助餐點,即日起開始報名,數量有限,詳情可上墾管處官網查詢。

里德欖仁社區竹水槍超嗨。(記者陳彥廷攝)

里德欖仁社區竹水槍超嗨。(記者陳彥廷攝)

水蛙窟大地遊戲。(里山提供)

水蛙窟大地遊戲。(里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