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年級製偶師潮州開展 創新型偶吸睛

戲偶藝術家宋家欽作品。(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戲偶藝術家宋家欽作品。(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2018/04/04 10:2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新生代戲偶藝術家宋家欽即日起至5月6日,在屏東縣潮州鎮的屏東戲曲故事館,舉辦「東方巧匠型偶特展」,呈現自創的新型戲偶,充滿傳統與創新的藝術之美。

宋家欽是七年級生,今年37歲,畢業於東方工商專科學校美術工藝科,2007年成立「研作展藝型偶社」,是目前全台極少數能從設計創作、塑模雕刻偶頭、髮型設計到服裝,皆親手完成的藝術家,2013年榮獲台灣工藝競賽肯定,也曾受邀在宜蘭、台北、南投等地展出。

宋家欽表示,屏東各地有許多工藝師,主要扮演代工角色,將成品交給戲班,他則是創作高度擬人化的「型偶」,型偶靜置觀賞時像日本的人形娃娃或西方的芭比娃娃,卻又可當作「布袋戲偶」拿在手中生動把玩。

他表示,從事創作有許多堅持,從偶頭、妝髮、服飾都親手處理,讓作品成為藝術品,因為學美術科系畢業,對於「視覺的呼吸」很在意,希望讓人對戲偶久看不膩,衣裝並不是繁複的符號堆疊,而是適切的讓重點被凸顯。

屏東縣文化處博物美術科長許朝欽表示,此次戲曲館展覽與過去不同之處,在於不是展出傳統的戲偶,而是兼具藝術性與文創性的現代型偶,呈現完整型偶服裝製作過程與拆解,民眾可了解製作一尊型偶所需的繁複工序及創新技藝,也有型偶製作的過程影片與得獎作品。

戲偶藝術家宋家欽(後排左一)開展,小朋友專注觀賞。(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戲偶藝術家宋家欽(後排左一)開展,小朋友專注觀賞。(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戲偶藝術家宋家欽(後排左四)開展。(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戲偶藝術家宋家欽(後排左四)開展。(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