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了好久 百年刺桐終於開花了

百年刺桐樹梢出現亮麗的花朵。(屏科大植醫團隊提供)

百年刺桐樹梢出現亮麗的花朵。(屏科大植醫團隊提供)

2018/04/02 18:3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火紅的刺桐花捎來春天的訊息,但過去隨處可見的刺桐樹受到外來種刺桐釉小蜂影響,幾乎消失殆盡,在屏東縣縣管老樹中,目前僅存高樹、南州、佳冬等3棵樹齡超過百年的刺桐樹,搶救珍貴老樹迫在眉睫,在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團隊協助下,已經多年未開花的佳冬鄉百年刺桐,今年冒出鮮紅亮麗的花朵,讓團隊與地方鄉親格外振奮。

佳冬鄉百年刺桐樹齡粗估約有168年,每年開花時,橘紅色花朵與廟宇紅磚牆相輝映,但受到外來種釉小蜂侵襲,近10年來不曾再開花,讓地方相當擔心百年老樹的安危。

住在佳冬鄉神農宮旁的居民表示,從小就跟著看著這棵樹每年開花,但已經快10年沒有看見紅色花朵,且樹勢越來越弱「還以為不會再開花了!」沒想到今年竟然能看見百年刺桐開花。

屏科大植醫系副教授陳文華指出,團隊透過科學方法診斷並施藥防治,讓刺桐釉小蜂密度從最高峰380隻降至0隻,且連續3個月沒有再發現刺桐釉小蜂蹤跡,順利控制疫情,上個月當地居民就發現百年刺桐樹梢出現了紅色花苞。

陳文華說,除了佳冬刺桐開花,南州刺桐也有些許花苞,高樹刺桐樹況則相對穩定,珍貴老樹是鄉土文化及地區觀光的重要資產,團隊將持續監測,並透過實際案例教育民眾,避免做出如不當修剪、在樹根上鋪設水泥地面等傷害老樹而不自知的行為,提升保護老樹的成效。

屏科大植醫團隊為百年刺桐進行施藥。(屏科大植醫團隊提供)

屏科大植醫團隊為百年刺桐進行施藥。(屏科大植醫團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