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醫療奉獻!37歲護理師癌逝 願成母校大體老師

駱君萍家人和朋友出席北醫大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懷念駱君萍的大愛。(記者吳亮儀攝)

駱君萍家人和朋友出席北醫大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懷念駱君萍的大愛。(記者吳亮儀攝)

2018/03/27 19:1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遺願是成為大體老師。37歲護理師駱君萍因肺腺癌過世,雖不符合器捐資格,但仍希望在醫學上有所貢獻,選擇捐贈大體給母校北醫大,協助學弟妹們的習醫之路。

駱君萍從北醫大護理系畢業,曾到台安醫院服務,之後陸續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梨山衛生所等地,投身偏鄉醫療,也常鼓勵學弟妹一起加入偏鄉服務行列。

幾年前駱君萍因久咳不癒而就醫診斷,卻發現罹患肺腺癌,她很希望捐贈器官嘉惠其他患者,但因罹癌不符合器捐資格,但她並沒有因此放棄貢獻醫學及世人的心願,決定選擇母校捐贈大體,期望透過一己之力,協助學弟妹們的習醫之路。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行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12名大體老師奉獻自己的軀體,已作為醫學教學用。駱君萍家人和朋友也一同出席,一同懷念她的大愛。

駱君萍家人說,她捐贈大體的意念非常強烈,甚至願意放棄治療,因為若治療需動刀將骨頭缺血壞死處取出,軀體不完整、可能影響學生學習。

駱君萍母親說,女兒生前一心想助人,常到偏鄉做醫療服務,當她得知生病時就決心要捐出軀體,希望當後輩的榜樣,帶動更多人願意捐出軀體,給醫學生學習。

要成為大體老師,過世後幾小時內就要做防腐,家屬見過死者最後一面、短暫告別後,就交給受贈單位負責,後事、火化、進塔等都無須家屬掛心。

北醫大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張宏名說,大體解剖課對醫學生常有巨大衝擊,他們首次接觸遺體,可從大體老師身上學到組織器官等人體的結構和奧妙。

張宏名說,雖然現在電腦影像軟體很多、也會加入課程輔助,但仍得實際接觸人體,親自投入的經驗和感覺仍是無可取代的學習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