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森鐵車廂出軌頻繁 廠商疑偷用中貨惹禍

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頻頻發生出軌事件,圖為森鐵處人員搶修畫面。(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頻頻發生出軌事件,圖為森鐵處人員搶修畫面。(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2018/03/21 1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原本預計在花季前恢復營運,但1月多以來卻出軌4次,導致台鐵局宣布停駛3個月,原因為新車廂的「自導式轉向架」在轉彎後直行時無法彈回導致出軌,如今被週刊爆出,招標書上面有寫明車廂要台灣製造,但得標廠商卻向中國採購重要零件,甚至有森鐵員工質疑,車廂公開招標的過程,有獨厚單一廠商的嫌疑,內情恐怕不單純。

《鏡週刊》報導,公開招標的資訊要求車箱原產地必須為台灣,標廠商卻取巧,重要零件都向中國採購,就連自導式轉向架也是,森鐵員工指出,目前各項證據都顯示,自導式轉向架在轉彎後直行時無法彈回,才會導致出軌。

週刊調查後發現,嘉義市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內的小火車的新車廂主結構來自江蘇瑞鐵製造,避震器上面也有簡體字標籤,根本就來自中國。

森鐵員工質疑招標過程透露,第一次招標只有屏東南州的秦陽機械參與,當時不足3家流標,第二次有湊齊3家,但另外2家分別是化妝品進口貿易商、台北捷運系統的機電供應商,都沒有車輛製造基礎,最後這2家均「未依招標文件規定投標」,由秦陽機械標下案子。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目前森鐵新車廂還在驗收階段,確實接到很多對新車廂的質疑,目前已要求台鐵機務處檢視所有內容,也針對外界質疑部分要求廠商說明。台鐵局檢討報告指出,轉向架與車價都是中國製,但由秦陽組裝內裝、連結系統、電器裝置等,未違反原產地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