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綠線捷運月台門安裝完成 防火、抗強風

台中捷運綠線月台門可防火、抗強風。(交通局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月台門可防火、抗強風。(交通局提供)

2018/03/07 12:5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綠線捷運工程進度已突破76%,全線18座車站月台門設備均安裝完成,正進行各項測試。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月台門高度150公分,開啟寬度比列車門寬50公分,可避免人潮壅擠時,乘客撞到月台門受傷;月台門還可承受17級強風,為乘客安全更多一層防護。

交通局指出,日前有乘客搭火車,疑因身體不適突然倒臥月台,遭進站列車撞擊頭部的意外事件;當天還發生台鐵列車進站時擦撞民眾,造成額頭撕裂傷。另外,去年台鐵發生月台跌落軌道案件有12起,造成7人死亡、5人受傷,顯示月台門設計對於乘客安全的重要性。

交通局表示,台中捷運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則,綠線18座車站均裝設半高式月台門,防止乘客摔落及物品掉落軌道。月台門高度150公分,各站單側月台門系統包括10組自動滑門、19組緊急逃生門與2座月台端牆門,當列車進站時,系統會精準控制車門與月台門對齊,且月台門開啟寬度會比列車門寬50公分,避免人潮壅擠時,乘客撞擊月台門受傷。

此外,月台門材料選用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合格的防火材質,更可承受17級強風。月台門同時具備障礙物偵測機制,若不慎夾到異物,會立即開啟,並裝設開關門指示燈與蜂鳴器,讓視障或聽障人士也能安心搭捷運。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每一組靠軌道側的月台門都有手動緊急門把,發生緊急狀況時,車內乘客不需通知站務員,即可拉緊急門把,開啟月台門栓進入月台;站務人員也可由候車側,使用特殊鑰匙開啟門栓,達到緊急時迅速疏散乘客需求。

王義川指出,綠線捷運工程進度已突破76%,月台門設備正密集展開寬度、高度是否吻合設計、緊急逃生門把機構是否可開啟等一系列安裝測試,未來會給民眾安全又舒適的交通運輸工具,同時積極朝今年底試運轉、109年全線通車的目標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