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彰化縣長保台語文化 推動首設台語文園區

前彰化縣長周清玉發現台灣孩子不會聽也不會講閩南語,23年來持續推動本土語言,除成立基金會,也一手促成全台第一個「台語文園區」,預計今年5月5日將在彰化啟動。(記者吳柏軒攝)

前彰化縣長周清玉發現台灣孩子不會聽也不會講閩南語,23年來持續推動本土語言,除成立基金會,也一手促成全台第一個「台語文園區」,預計今年5月5日將在彰化啟動。(記者吳柏軒攝)

2018/02/09 14:5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9日)舉辦「107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呼應世界母語日的精神,表揚付出心力推廣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等團體及個人,感謝其無私付出。

今年得獎者中,前彰化縣長周清玉也因推動閩南語文化23年而獲獎,她說,本土語有其特色與價值,必須愛護保存,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才有特色,但深感現在小孩子,不僅不會說母語,甚至連聽都不會,非常擔憂而決心持續推動。

周清玉重視閩南語,她表示,目前「台語」不如原住民語、客家語,沒有相關政府單位預算,沒有法條保存,連一個台語文化園區都沒有,而孩子在校園一週只有40分鐘母語課,為此,23年前開始推動台語演講比賽,慢慢經營至今每年達千人參賽規模,加上文化營、合唱比賽、母語日遊行等,推廣母語。

周清玉說,在擔任彰化縣長任內規劃「台語文園區」,卸任後仍四處奔波,終於今年5月5日可部分啟動營運,將以展示廳、音樂、歌仔戲、布袋戲等館區,全區14公頃將分批逐步開設,更期待未來「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使人民心中正視母語價值,讓本土語言主流化。

其他母語推廣者亦獲教育部表揚,如賽德克族田貴實身為文史工作者,投入族與保存,以紀錄片拍攝多名原住民耆老,保留文化及族人的生命故事;賴仁政則是致力推動客家傳統音樂藝術,工作長達35年,將台灣客家山歌以清新脫俗方式來詮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