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 找出潛在失智患者

亞東醫院設計「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提醒民眾及早發現長輩的失智症前兆。(記者賴筱桐攝)

亞東醫院設計「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提醒民眾及早發現長輩的失智症前兆。(記者賴筱桐攝)

2018/02/07 20:37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農曆春節是家族團圓的日子,有鑑於罹患失智症人口增加,亞東醫院設計「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提醒民眾及早發現長輩的失智症前兆,以利及早就醫。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退化性失智症成因不明,無法預防也無法治癒,但積極中度的運動與認知功能訓練,能有效延緩失智症狀。失智症前期症狀包括經常忘東忘西、原本會的事情變得不會、語言能力下降、時間及空間混淆等。

「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共有8個題目,例如詢問長輩「今天中午吃什麼菜色?什麼魚?什麼肉?」觀察長者看電視時是否會使用遙控器換台?以及觀察長者對於以前可以做的事情,是不是漸漸不會做或不想做了?若超過2題未通過,就有疑似認知功能障礙情形,請盡早就醫檢查。

甄瑞興也發表「延緩失智10撇步」,包括每天積極中度的日常運動、適當睡眠、避免憂鬱、減少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地中海飲食、多做自己感興趣且對社會有意義的事、維持有尊嚴及獨立自我照顧的能力、增加社交網絡、控制三高、避免抽菸及酗酒。

陪長輩玩桌遊有助於認知訓練,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狀。(記者賴筱桐攝)

陪長輩玩桌遊有助於認知訓練,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狀。(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