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軌道產業國產化 交部:盼招標單位讓廠商具投標資格

圖為高雄輕軌。(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圖為高雄輕軌。(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18/01/20 21: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北捷運萬大線採購列車,相關機電標第3次招標,投標資格仍要求要有實績,國內沒有廠商具參與投標資格;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國車國造問題在交通部也開過會,最後因萬大線時程來不及,捷運局才決定先照舊辦理。交通部政次范植谷表示,系統招標規範屬招標單位權責,之前會議中並未正式討論萬大線,只有針對通案招標規範做討論,希望在推動國產化的政策下,各招標單位可讓國內廠商具招標資格,有機會可以投標;畢竟具投標資格不代表就要讓國內廠商得標,後續招標單位還是有審標的過程。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認為,軌道技術分為設計、製造、組裝、測試4項,台灣車輛公司過去很積極參與台鐵、輕軌、捷運電聯車計畫,唯獨欠缺完整設計與系統整合經驗。台車想藉由取得主標,來取得更多國外技術的企圖心值得稱讚;但是也可以理解,台北市政府不願冒險,由沒有完整技術能力廠商主標,建議台車現階段仍可積極爭取分包,扮演製造、組裝、測試角色。

前瞻軌道建設可說是台灣發展軌道產業的一個契機,為讓軌道產業有國產化的機會,政府將成立一個軌道產業專業小組,由交通部、經濟部、工程會、地方捷運局、捷運公司、軌道產業廠商等單位,透過定期召開軌道產業推動會報的方式,大家集思廣益找尋台灣軌道產業國產的機會。

范植谷表示,目前還在確認未來的工作任務階段,交通部內部於12月先召開過會議,1月初行政院政務委員再召集各單位共同開會,等到會議紀錄發布後,就會依會議結論,正式開始推動軌道產業國產化。

同為輕軌,高雄與淡海就是兩個不同的系統,高雄採無架空線、超級電容的列車,淡海輕軌則有架空線。目前前瞻多項軌道建設,尚在可行性研究的階段,對於未來要使用什麼樣的系統,大家都還有討論的空間。范植谷表示,該軌道產業推動會報工作任務有很多,其中一項是討論未來軌道型式,找出最適合台灣的一種,這樣有助於統一各軌道系統的規格;不過最終地方政府要選用什麼型式,還是尊重並不會強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