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大安溪橋斥資逾億元修復 110年完工

舊大安溪橋將進行修復。(記者張軒哲攝)

舊大安溪橋將進行修復。(記者張軒哲攝)

2018/01/16 15:21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近百年歷史「舊大安溪橋」,是全台目前唯一僅存鐵公路共構的橋梁建築,功成身退多年,被列為台中市歷史建築。多年前因七二水災沖毀兩座橋墩,橋體毀損形成斷橋。中央及台中市府共編列1億1500萬元進行修復,今日舉行動工典禮,預計110年完工,盼串聯日南火車站周邊景觀公園步道,帶動日南地區觀光。

舊大安溪橋建於1920年,介於臺鐵日南與大甲兩車站間,全長約920公尺橋體跨越大安溪下游,早期包括鐵路橋及公路橋兩部分,除了是聯繫大甲地區大安溪南、北二岸居民交通要道,更是串連台灣南北交通運輸動脈,形成火車、汽車、行人共用橋梁並行的有趣現象。

隨著公路改道行駛新台1線及鐵路電氣化,舊大安溪橋於民國64年卸下交通運輸重任,隨著鐵軌拆除後,公路橋及橋墩仍保留當時的構造,從橋上可遠眺大安溪與鐵砧山景色,70年代日南地區不少學童遠足的回憶,是穿行舊大安溪橋到鐵砧山遊玩。民國九十三年七二水災沖毀舊大安溪橋兩座橋墩,自此形成斷橋閒置多年,近年地方修復聲浪不斷。

台中市府文資處指出,舊大安溪橋橋體相關史料不多,修復難度高,此次修復範圍,包括橋體修復工程、橋體再利用工程等,總金額1億1500萬元,是台中市目前單一歷史建築本體修繕金額最高的工程。

市長林佳龍今日主持動工典禮指出,舊大安溪橋富有歷史文化意義,工法特別,未來修復完成,可成為景觀步道,透過串聯日南車站,有助於觀光發展,可望成為打卡熱門景點。

舊大安溪橋舉行動工典禮。(記者張軒哲攝)

舊大安溪橋舉行動工典禮。(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