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安溪「達觀部落共同廚房」 國際志工協助興建

大安溪泰雅部落興建新的「達觀部落共同廚房」,吸引國際志工前往協助。(社會局提供)

大安溪泰雅部落興建新的「達觀部落共同廚房」,吸引國際志工前往協助。(社會局提供)

2017/08/16 18:5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在大安溪泰雅部落將興建新的「達觀部落共同廚房」,吸引多位國際志工前往協助興建,不但解決了部落人力不足問題,同時進行文化交流。

社會局今年擴大舉辦國際志工營,共19個組織30個營隊參加。

其中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推動的「達觀部落共同廚房」,從921地震後就扎根在部落,提供照顧服務,包括老人送餐、兒童課輔與青年陪伴等,也培力一群部落婦女在地就業,對部落而言,更是重要精神象徵。

協會照顧的對象不止是泰雅族,大安溪沿線的部落都是協會照顧的對象。

由於原有的會址租約將於明年初到期,蓋房子和搬遷成為協會重心,除了長輩送餐必要的廚房空間之外,照顧層面仍須考量兒童與長輩活動環境,也須規劃友善土地耕種與既有的產業發展,以回饋社區服務。

為使照顧工作繼續維持,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與社會局合作,舉辦原住民部落工作營,並獲市府公益彩券盈餘經費補助,主軸為搭建部落廚房,使部落長輩送餐不斷炊。

報名參加「達觀部落共同廚房」興建的國際志工有來自南韓、西班牙和墨西哥3位國際志工、4位台灣青年與1位雙崎部落的在地青年,落腳大安溪泰雅部落,展開33天的生活體驗。

國際志工們經由一起生活,讓志工們認識大安溪沿線各部落、體驗泰雅編織和染布工藝,與居民互動、陪伴部落的兒童與長輩。

德瑪汶協會指出,營隊尾聲依循泰雅祖先傳承的「Gaga」共食共作精神與部落廚房一起吃飯的傳統,邀請部落居民與志工每人出一道菜,並分享5個星期在部落的生活體驗。

南韓志工Sun說,第一次在部落生活這麼久,體驗到很不一樣的部落生活,他也很喜歡這種人際關係互動緊密的溫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