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苗共同公告大安溪鐵橋列古蹟 力促舊山線復駛

台鐵舊山線「大安溪鐵橋」被台中、苗栗共同列為古蹟。(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鐵舊山線「大安溪鐵橋」被台中、苗栗共同列為古蹟。(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7/12/15 18:0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和苗栗交界的舊山線「大安溪鐵橋」具百年歷史,是全台鐵道僅存的3座花梁鋼橋之一,特殊建築工法與古蹟稀少性,近日被台中市與苗栗縣共同列為古蹟,也是首例跨縣市共同公告的文化資產,市府表示將全力促進舊山線復駛。

大安溪鐵橋於1903年興建,1908年竣工,緊鄰苗栗三義第7號隧道南口與台中后里交界,為日治時期運送物產及南北間聯絡的重要橋梁,全長637.39公尺,橋梁為磚石混砌構造體,鋼桁架結構屬「下承式曲弦桁樑」,具歷史文化價值,也表現時代營造技術特色。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處長李智富今表示,大安溪鐵橋為花梁鋼橋建築,為全台鐵道僅存的3座之1,符合古蹟稀少性及流派特色標準,具珍貴歷史價值,苗栗縣及台中市提報列入文化資產,並通過文資審議,於上月23日共同公告「台鐵舊山線-大安溪鐵橋」為古蹟。

舊山線橫跨苗栗與台中,起自三義,經勝興、泰安、后里、豐原等地,共有九座隧道、四座鐵橋,被視為是鐵道工藝美學經典,文化部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但目前已停駛。

李智富指出,未來市府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其相關子法輔導台鐵局進行管理維護、修復及再利用,市府並全力促使舊山線復駛,加上泰安車站、勝興車站已分別被台中、苗栗列為古蹟,舊山線龍騰斷橋附近沿線也被苗栗列為文化景觀,兩縣市將共同結合鄰近熱門景點發展觀光。

幹線鐵道文史工作室總幹事馬昌宏說,支持大安溪鐵橋被列為古蹟,鋼架鐵橋在現今鐵道橋樑已不復見,現在新建都是水泥橋,且附近有連續隧道群,富文化歷史和教育意義,該舊山線在1998年停駛,2000年以觀光列車復駛,但3年後又停駛,現在泰安到后里用地解決後,盼能盡快復駛,也希望管理單位維護能保留原味,重現往日榮景。

台鐵舊山線「大安溪鐵橋」為磚石混砌構造體,是全台鐵道僅存的3座花梁鋼橋之1。(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鐵舊山線「大安溪鐵橋」為磚石混砌構造體,是全台鐵道僅存的3座花梁鋼橋之1。(記者蔡淑媛翻攝)

民國40至50年代間,台鐵一列飛快車正通過大安溪鐵橋(泰安站北)。(賴德湘典藏,國家文化資料庫提供)

民國40至50年代間,台鐵一列飛快車正通過大安溪鐵橋(泰安站北)。(賴德湘典藏,國家文化資料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