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機關中派遣人力用最多 農委會:已逐年降低

農委會是全國公務機關中雇用最多派遣工的單位,目前人力總數達2619人,另有約882名是屬於勞動承攬。圖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是全國公務機關中雇用最多派遣工的單位,目前人力總數達2619人,另有約882名是屬於勞動承攬。圖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2017/12/22 0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派遣工不只企業愛用,據人事行政總處指出,各機關派遣人數上限前三名,分別為農委會、經濟部及衛福部,人數分別為2619人、1955人、1045人,針對此事引發外界質疑,農委會表示農業研究重勞力,需要派遣人力進行持續性、重複性的協助,目前的人數並未超過行政院核定的上限2795人。

有媒體報導引述人事行政總處資料指出,派遣工不只企業愛用,就連政府也帶頭用,其中農委會是雇用派遣工第一名,但總統蔡英文曾宣示「公部門運用派遣勞工的問題,應漸進的減到最少」,立法院也曾多次在審理總預算時,要求各機關嚴加控管,且農委會為了規避「勞動派遣」的問題,竟然改為「勞動承攬」,不算派遣工,可以由單一個人來承攬業務,到明年若加上勞務派遣就高達3728人。立委李俊俋也說,希望農委會要徹底檢討,而非用勞動承攬的方式。

針對做法遭質疑,農委會表示運用人數是隨各機關季節性需求隨時變動,最新統計派遣人力總數2619人,並未超過103年6月4日行政院修正總控管人數2795人。派遣人力主要分布在試驗研究機構及各區農業改良場,占總派遣人數之75.87%,因農業試驗研究勞務需求大,需運用派遣人力從事具持續性、重複性及須具經驗之農林漁牧各項實驗工作、田間栽培、林區管理及防火巡邏等勞務密集工作,若無法運用足夠派遣人力協助,恐影響試驗研究成效,進而衝擊農業政策推動,且受現行規定限制,難採用自僱方式來取代派遣人力。

針對「勞動承攬」遭質疑不當,農委會也回應,指「勞動承攬」是任務性質的業務,例如保全、清潔打掃等,跟需具專業度的派遣人力性質不一樣,目前約882人。農委會也強調,運用派遣人力已逐年降低,在機關預算容許下,也考量增加派遣人力業務工作量能,酌予調高薪資,以避免派遣人力低薪化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