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湯旺季 苗栗泰安溫泉區爆發水量分配爭議

日出溫泉飯店業者不滿溫泉水分配不公,將行經自家私有地的公有溫泉管線切斷。(記者彭健禮翻攝)

日出溫泉飯店業者不滿溫泉水分配不公,將行經自家私有地的公有溫泉管線切斷。(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7/12/08 16:1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進入泡湯旺季,苗栗縣泰安溫泉區卻爆發溫泉水分配爭議。有溫泉業者不滿溫泉水水量分配不公、管線占用私有地,質疑縣府圖利取供業者,切斷公有溫泉管線,盼獲相關單位重視。取供業者表示,曾多次邀請在地溫泉業者共組公司經營,但沒有業者意願;強調取供業務是虧本生意,若有業者承諾接手後,保證水質水量穩定,公司隨時可讓出經營權。

泰安鄉為全國知名的溫泉區,現有6家旅館及15家民宿。苗栗縣政府於7年前爭取中央經費,鑽探2口井溫泉水源,並沿著苗62線道路邊坡施設溫泉管線,以OT(營運—移轉)促參方式,將經營權標售出去,交由民間取供業者負責管理、管線維護及收費營運。

不料,溫泉區內的日出溫泉飯店總經理張玉麗,於上個月30日及本月1日連續兩天,雇工將行經自家私有地的溫泉管線斷管。

張玉麗說,泰安溫泉水於由苗栗縣府納管並委外取供業者營運後,對各家溫泉業者定有分配水量,在額度內,每公噸為9元,超額供水則為每公噸29元。但當年溫泉飯店及房間數少,如今區內溫泉飯店簽約業者已增至15家,原配額根本不敷使用,只得以高價向取供業者買水。

張玉麗說,依據合約超額的每噸29元,縣府仍只收到9元,其他20元根本就是無本生意的暴利,她也質疑縣府當初標售經營權方式,根本就是圖利取供業者。

張玉麗說,地方多次向縣府反映,未獲重視,因溫泉水管線行經私有土地「應取得土地同意使用證明並依法公證」,但縣府沒有取得地主同意,所以她將行經自家地的管線切斷。

取供業者、泰安觀止負責人江德利表示,他參與公開招標前,曾兩度邀請地方溫泉業者說明,希望透過共組公司方式參加標案,但沒有業者有意願。

江德利說,以取供業務而言,平均一年需達35萬公噸,才能收支平衡,但平均一年僅13萬公噸,是虧損狀態。或許有人質疑「虧損還做?」他說,因飯店之前利用煤油加熱一個月需開銷120萬元,做取供一個月虧損45萬元,但省了加熱支出。

江德利說,每家溫泉飯店,都是主事者的投資心血,他也盼泰安溫泉區能永續長存,不要發生類似宜蘭礁溪超抽影響水源的情形。若有其他業者願意承接取供,只要保證水質水量穩定,公司隨時願意交出。

縣府文化觀光局指出,縣府與取供公司的合約經營年限從99年至111年,縣府除收取法定每噸9元的溫泉取用費,還要從取供公司每月營業額抽取3%的經營權利金,及每年60萬元定額權利金。

文觀局表示,水量分配是根據當時各家「合法房間數」來評估,但後來溫泉業者不斷增加且擴大營業設施,溫泉需求量暴增,因此業者得自行增購,依法有據。

文觀局表示,有關溫泉管線架設的土地產權問題,6日已召開協調會,決議於3週內請地政單位進行鑑界,釐清管線是位於道路或私人土地,再進行後續協商。

日出溫泉飯店業者將行經自家私有地的公有溫泉管線切斷。(記者彭健禮翻攝)

日出溫泉飯店業者將行經自家私有地的公有溫泉管線切斷。(記者彭健禮翻攝)

泰安鄉為全國知名的溫區,鄉內溫泉為弱鹼性碳酸溫泉,沐浴肌膚滑潤舒爽,有「美人湯」雅號,現有6家旅館及15家民宿。(資料照)

泰安鄉為全國知名的溫區,鄉內溫泉為弱鹼性碳酸溫泉,沐浴肌膚滑潤舒爽,有「美人湯」雅號,現有6家旅館及15家民宿。(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