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光復路紅綠燈調整 竹科車流更順暢

新竹市政府交通處進行光復路5.3公里,25個路口的時制調整,1年來經過不斷修正調整,已可為每個駕駛節省3分鐘時間,停等次數也減少了。(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政府交通處進行光復路5.3公里,25個路口的時制調整,1年來經過不斷修正調整,已可為每個駕駛節省3分鐘時間,停等次數也減少了。(記者洪美秀攝)

2017/11/13 19:4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光復路是往返市中心、新竹科園學區重要道路,市府交通處去年爭取經費進行全長5.3公里、共25處路口的時制重整,因應各時段車流情形進行滾動式調整,從去年11月到現在已實施滿1週年,光復路不同時段車流所設置的7種時制,大約可為每個駕駛節省3分鐘時間。

交通處表示,光復路橫跨半個新竹市,連結新竹市區、新竹科學園區與新竹縣,是東區重要道路之一,但因光復路路口複雜,過去通行秒數無法滿足車流需求,市府爭取交通部「智慧交通基礎建設與應用計畫」650萬元經費,去年底完成從光復路與南大路口到光復路1段18巷全長5.3公里、共25處路口的時制重整。

從早上6點到晚間10點,因應不同流量劃分7種時制,經調查後調整,上午尖峰時間從南大路到進園區共可縮短185秒時間,下午則可縮短70秒,且停等次數可減少1次,也就是說駕駛只要是綠燈路段就可連貫通行,大幅提昇光復路行車順暢。

交通處表示,光復路的通行秒數是車流順暢重要關鍵,交通處利用1年時間進行觀察檢測,蒐集車流動態資訊,進行滾動式調整,透過時制重整與一貫性,如今已可調整到為每個駕駛節省3分鐘時間。

光復路經過時制重整後讓竹科上班族最有感,在園區工作的林先生說,10幾年來每天從光復路進竹科園區,龐大車潮讓車流緩慢,常碰到好不容易過了路口、過100公尺又遇到紅燈,號誌不連貫的情形很常見,但這半年來時制經過重整,大約可省下3到5分鐘行程,路況還算順暢,不會常走了一個路口,下個路口就得紅燈停等。

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經檢視號誌週期秒數、動線規劃,並檢討車道分配、路口交管,調整後每輛車可節省3分鐘時間,以光復路尖峰時段破一萬台的車流計算,加起來的整體效益,可節省時間達3萬分鐘、500小時。

倪茂榮說,此次重點調整路口包括因應新竹轉運站啟用,在公園路路口增加左轉道與時相,改善左轉車對直行車的干擾;光復與食品路口增設分隔島設施與儲車空間、調整時相;光復路與光復路1段544巷、科學園路雙T路口,重新配置路口號誌,改採支道輪放,減少車流交織衝突,讓路口更安全。

新竹市政府交通處進行光復路時制的調整,全長5.3公里所花的時間,經過調整,已可縮短185秒的時間,達到綠燈連貫通行的目的。(圖片由交通處提供)

新竹市政府交通處進行光復路時制的調整,全長5.3公里所花的時間,經過調整,已可縮短185秒的時間,達到綠燈連貫通行的目的。(圖片由交通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