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驗出輻射鹽?立委要求下架被原能會打臉

立委高金素梅今日與專家舉行記者會,要求衛福部和食藥署不能推拖責任,應共同把關食品輻射防護問題,並要求台鹽立即下架輻射鹽產品。(圖片取自高金素梅臉書直播)

立委高金素梅今日與專家舉行記者會,要求衛福部和食藥署不能推拖責任,應共同把關食品輻射防護問題,並要求台鹽立即下架輻射鹽產品。(圖片取自高金素梅臉書直播)

2017/09/21 1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委員高金素梅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台鹽3款產品驗出含有超量的放射線物質鉀-40,要求台鹽公司下架。原能會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鉀-40屬天然放射性核種,廣泛存在於農漁產品,人體中也有一定數量的鉀-40 ,就算全年都食用這些鹽,也毋需擔心。

據〈信傳媒〉報導,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於本月7日抽樣檢查市售18種食用鹽,結果檢測出台鹽的3款「健康超鮮鹽」、「健康美味鹽」和「健康減鈉鹽」產品中,含有超標的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不只超過台鹽其它產品,也超過國外進口鹽。

鉀-40為鉀元素的一種放射性同位素,具有天然放射性質,過高將造成體內輻射過曝。比照外國進口鹽,大部分的檢測結果是鉀-40放社活度小於儀器可測最小值,或低於100貝克,但台鹽3款健康鹽產品被檢測出的鉀-40含量,從每公斤4610貝克到每公斤8860貝克不等,顯示台鹽的健康鹽產品含有超量的鉀-40。原能會報告紀錄,台鹽的製鹽原料為人工合成鹽,屬於複方,極大濃縮了天然放射線核種,已超過國際輻射防護的標準。

立委高金素梅今日(21)上午與環團舉行記者會,核工專家賀立維指出,在向政府追查負責台鹽輻射量超標部門的過程中,發現原能會與衛福部之間互相推拖責任,原能會推託食品安全應屬於衛福部的職責範圍,衛福部則認為管理輻射量超標應屬於原能會的權責。如此推拖的做法,根本是輻射屋事件重演。而台鹽產品鉀-40超標,已非天然產品會有的放射量,推測台鹽使用化學複方製鹽,其原料可能源自工業副產品的核廢棄物。

高金素梅在記者會中表示,台鹽應下架3種輻射量超標的健康鹽、賠償消費者、立即封存含鉀-40的原料,和公佈台鹽的製造產品的方法;含有輻射的食鹽會影響人民健康,衛福部和食藥署不能推拖責任,並建議衛福部應參與把關食品上的輻射防護問題,不是把問題推給原能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