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中心證實 福衛5號曾進入休眠

福衛5號的模擬示意圖。(資料照,太空中心提供)

福衛5號的模擬示意圖。(資料照,太空中心提供)

2017/09/19 2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5號,除了遙測取像儀需要時間進行系統調教對焦,也傳出曾偏離軌道和進入休眠模式。太空中心今(19)日晚間證實,衛星確實曾啟動休眠,但已經修正。

《中央社》報導,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今晚澄清,福衛5號不曾發生偏離軌道一事,但坦承在衛星入軌後的3、4天內,確實有啟動休眠模式。他說,觀察福衛5號升空入軌後對太空環境的反應,發現太陽能感測器的感應狀況和原本的預期不同,因為地球的反射光比預期強,感測器的反應讓衛星把地球誤認為太陽,導致狀態不穩。

他表示,加上控制衛星轉動的反應輪的狀況也超出預料之外,在地面進行測試只能看到轉動現象,無法知道實際運作情況,為維持衛星保持一定的電力狀況,會啟動自我保護的休眠模式,「避免衛星死掉,也相對安全」。

余憲政表示,團隊最後確認是參數設定問題後,緊急對反應輪和太陽能感測器進行調整和修正參數,福衛5號也逐漸恢復穩定。

福衛5號首批遙測照片已傳回,但影像不如預期,出現模糊、光斑,雖然衛星本體運作正常,但遙測取像儀卻出現焦距偏移狀況,目前正進行調校。

國研院太空中心舉行記者會,說明可能造成福衛5號傳回照片失焦原因。(記者陳志曲攝)

國研院太空中心舉行記者會,說明可能造成福衛5號傳回照片失焦原因。(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