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5號照片模糊 科技部:對焦系統不如預期

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衛星福衛5號,在成功升空後,拍攝照片卻模糊不清。(太空中心提供)

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衛星福衛5號,在成功升空後,拍攝照片卻模糊不清。(太空中心提供)

2017/09/19 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衛星福衛5號,在成功升空後,拍攝照片卻模糊不清。科技部對此透露,初步分析看來,是對焦系統不如預期,但影像的擷取壓縮都沒問題,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有偏移的狀況。

離焦狀況將透過溫控等3方法改善

台灣首度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5號,上月成功發射後,卻出現拍攝照片有模糊的狀況,並出現大大小小的「光斑」,顯示其拍照功能恐已失能,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上午11時召開記者會,指稱目前確定已有離焦的狀況,將可透過溫控等3方法來進行改善。

太空中心指出,福衛5號所有的功能已檢測完成,大部分的裝置均正常運轉,唯一的問題就是遙測拍照部分產生離焦狀況,並出現光斑,強調目前須進一步檢測,確定焦距是過長或過短後,再透過溫控等方式加以改善。

太空中心表示,除溫控,此狀況還可透過調整衛星高度與影像調校等後續作為來改善,並非外傳毫無補救辦法的「完全失能」。

綜合媒體報導,科技部指出,福衛5號於9月8日開始,就使用遙測取像儀對地試照,影像傳回地面時很順利,並由太空中心處理。科技部說,取像儀焦距也許有偏差,因此目前正進行調整對焦,太空中心也在地面做各種模擬測試,以提升影像品質。

至於傳回的影像有條紋出現,科技部解釋,這是晶片感應不同所造成,利用影像處理軟體就可以修正,不會影響清晰度,並強調太空中心沒有疏於對CMOS影像感測器進行校準。

相關新聞請見︰

傳回照片全失焦 福衛5號恐失能

相關影音

福衛5號傳出照片不清楚。(資料照,國研院提供)

福衛5號傳出照片不清楚。(資料照,國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