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40多年 雞籠中元祭重現海上祭江

基隆港舉辦海上祭江活動,船隻繞行基隆港演奏北管。(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港舉辦海上祭江活動,船隻繞行基隆港演奏北管。(記者林欣漢攝)

2017/08/30 19:16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傳承163年的雞籠中元祭,今天下午試辦睽違40多年的祭江活動,船隻在基隆港繞行演奏北管,並朝岸邊投擲平安米給民眾,現場也吸引許多好奇的郵輪旅客駐足拍照,一睹台灣特有的傳統祭儀。

雞籠中元祭是台灣12大地方重要節慶活動之一,延續至今已有163年,但部分傳統也隨著時代變遷而變化,例如,重頭戲放水燈頭在農曆7月15日子時登場,但在民國41年以前,先民均選在農曆7月下旬海水退潮時舉行,是後來政府提倡「改善民俗、節約拜拜」,才提前放水燈。

致力北管等傳統文化傳承,熱心籌組「中華民國傳統民俗文化協會」的道長李戊己表示,早年祭江是在農曆5月5日端午節,丟一些貢品到基隆港祭祀屈原,後來會定期在農曆7月遊港祭江,但也因為時代發展、配合政令等因素,在40多年前中斷。

今年主普何藍韓宗親會與文化局、李戊己等人討論重現昔日祭江風貌,今天下午船隻繞行基隆港舉辦北管快閃音樂會,公開演出「醉八仙」及「三仙祝壽」等北管亂彈戲,讓民眾回憶過往,也引起不少外國遊客駐足,好奇詢問。

李戊己說,隨著時代變遷,尋根與傳承更顯重要及有意義,讓民眾了解以前的事蹟,今年是牛刀小試,祭江活動只有安排北管演奏,沒有超渡、拜祭海上「好兄弟」的儀式,有機會明年會再擴大舉辦。

熱鬧一整個農曆7月的雞籠中元祭,各項好戲緊接登場,9月1日上午9點在主普壇、慶安宮豎燈篙,2日晚上7點在主普壇舉行開燈放彩儀式,廣邀各路好兄弟接受普度供養。

9月2、3日東五碼頭威海營區開放艦艇參觀,3日下午2點有迎斗燈市區遶境,4日晚上7點重頭戲放水燈遊行登場,各式花車、陣頭和表演團體將遶境市區,深夜11點到望海巷施放水燈頭。

雞籠中元祭已逾40年未在基隆港舉辦海上祭江活動。(記者林欣漢攝)

雞籠中元祭已逾40年未在基隆港舉辦海上祭江活動。(記者林欣漢攝)

祭江活動向岸上民眾投擲平安米。(記者林欣漢攝)

祭江活動向岸上民眾投擲平安米。(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