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咖啡也要選時機? 這時間提神效果最佳

營養師提醒,飲用咖啡不宜過量。(記者林惠琴攝)

營養師提醒,飲用咖啡不宜過量。(記者林惠琴攝)

2017/08/13 19:4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每天來一杯咖啡,是許多上班族日常生活的習慣,但營養師提醒,喝咖啡有最佳時機,選對時間,提神效果才會更佳。

在最新一期的《國泰醫訊》上,新竹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賴冠菁表示,若想喝咖啡提神,就要選對時機,因人體分泌的「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能夠幫助頭腦保持清醒,通常早上8點與9點間濃度會達到巔峰,中午12點到下午1點、下午5點半到6點半也會上升,之後就會下降,人也會開始覺得疲倦,換句話說,就上午而言,在9點半與11點半之間喝咖啡,應該最有提神效果。

賴冠菁指出,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會使交感神經興奮,進而讓人情緒亢奮、思路清晰敏捷、消除疲倦感與睡意,通常飲用咖啡45至50分鐘後,血中咖啡因濃度可達最高峰,作用可維持3至4小時,但也有人可維持8至12小時,因此代謝較慢的人,建議中午過後少喝為妙,以免影響夜間睡眠。

此外,賴冠菁強調,攝取咖啡因過量會有煩躁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等不適現象,建議每天攝入400毫克是可接受範圍,以較淡的美式咖啡來說,每杯240CC約含100至180毫克的咖啡因,每天最好不要喝超過2至3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