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月15「半年圓」 歸仁社區民眾相招搓湯圓

大小朋友一起搓湯圓,準備吃「半年圓」,場面溫馨。(記者吳俊鋒攝)

大小朋友一起搓湯圓,準備吃「半年圓」,場面溫馨。(記者吳俊鋒攝)

2017/07/06 18:0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除了冬至或元宵之外,部分鄉下地方都有農曆6月15日吃湯圓的習俗,亦即所謂的「半年圓」,台南歸仁的許多住戶仍保留這項傳統,七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天還提前體驗,大小朋友合力搓湯圓,一起煮食,地方則爭取能列入市定民俗,扎根、延續下去。

鑽研地方文史的歸仁區紅瓦厝國小總務主任許耿肇表示,吃半年圓主要的意義,在於告訴每個人,今年已過了一半,猶如記錄時間的依據,民眾會以湯圓祭祀祖先,之後就全家分食,互道平安。

農曆6月15日是本週六,七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天結合健康促進活動,提前舉辦半年圓的體驗,50位長輩帶著兒媳、孫女等,合力搓湯圓,並以大鍋煮食,還透過送餐志工,與獨居弱勢分享,場面熱鬧。

隨後由許耿肇為長輩們講述半年圓的典故,他強調,從文獻記載,這項習俗早期在台灣西半部各縣市都很盛行,有人考據後,源自中國的漳、泉州;但隨著時代演進,逐漸式微,年輕人幾乎只知道冬至或元宵才吃湯圓。

許耿肇指出,目前南關線的歸仁、仁德、關廟等地一些住戶,仍有吃半年圓的傳統,他已彙整所蒐集的資料,向市政府文資處提案,爭取將這項習俗列入保存。

南關社大去年也開始推廣吃半年圓的習俗,要喚起地方記憶,調查發現,一些傳統市場內,農曆6月15日期間,也有攤商特地販售小湯圓。

眾人合搓的湯圓以大鍋煮熟,各界一起分食。(記者吳俊鋒攝)

眾人合搓的湯圓以大鍋煮熟,各界一起分食。(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