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災後重建峻工 城隍爺喜極而泣?

城隍爺神像的雙眼眼角泛淚,右眼角至臉頰還有明顯淚痕。(記者佟振國攝)

城隍爺神像的雙眼眼角泛淚,右眼角至臉頰還有明顯淚痕。(記者佟振國攝)

2017/07/04 14:4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正值重建的南投縣埔里鎮瀛海城隍廟,近來供奉的城隍爺神像竟傳出「流淚」現象,雙眼眼角均留下明顯淚痕,令人稱奇,理化老師、專業神像雕刻師傅認為,應與空氣中水氣含量高有關,易在神像凹陷處像是眼窩等累積成水珠,但信徒則認為城隍廟921災後重建多年大殿終於完成,可能城隍爺開心也不捨信徒辛勞而有的神蹟。

埔里鎮瀛海城隍廟於明朝鄭成功時期由廈門城隍廟分靈至台南鹿耳門聖母廟,再輾轉至埔里,距今已有171年歷史,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18年前921大地震寺廟遭震毀,信徒只能搭建臨時建築供奉城隍爺,歷經多年重建,今年大殿終於完成,2、3樓仍繼續施工,今天正式舉行神像安座,也傳出城隍爺像「落淚」的奇景。

城隍廟副主委鄭萬俥表示,大約今年2、3月工作人員整理寺廟內部,無意中抬頭發現城隍爺的雙眼眼角泛淚,右側還留下明顯淚痕,擔心擦拭會損壞神像,特別保留,今天因為要為神像安座,希望城隍爺能夠開開心心「入厝」,眾人才小心翼翼將城隍爺的眼淚擦去,但仍留下些微痕跡。

針對神像「流淚」,物理老師鄭典分析,可能神像表面有碳酸氫鈣等鹽類,最近多雨水氣潮濕,與水氣結合反應溶解產生水,易在神像凹陷即眼窩等處凝結,看起來覺得像在流淚,也有神像雕刻師傅認為,木材易吸收水氣,木材新、舊也有不同,新材較有水份,若再遇上水氣高的雨天,神像「流淚」也不無可能,但也寧可信其有。

信徒對於能夠見證神蹟都表示非常難得,嘖嘖稱奇,至於城隍爺為何「落淚」,可能是開心城隍廟重建終於有進展,也不捨廣大信徒為了寺廟重建奔波,因而流下開心與感動的眼淚。

南投縣埔里鎮瀛海城隍廟重建大殿完工,今舉行城隍爺神像安座儀式,卻傳出神像「落淚」現象。(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鎮瀛海城隍廟重建大殿完工,今舉行城隍爺神像安座儀式,卻傳出神像「落淚」現象。(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瀛海城隍廟人員小心翼翼擦去城隍爺眼角淚痕,希望神明歡喜入厝。(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瀛海城隍廟人員小心翼翼擦去城隍爺眼角淚痕,希望神明歡喜入厝。(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