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無未來人才頻出走 交大校長:又簽2教授辭呈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看見年改影響高教人才,憂心人才外流,加上近5到10年有半數教授要退休,高教品質恐下滑,更影響台灣競爭力。(交大提供)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看見年改影響高教人才,憂心人才外流,加上近5到10年有半數教授要退休,高教品質恐下滑,更影響台灣競爭力。(交大提供)

2017/06/29 19: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年金改革近日如火如荼修法,對大專教授影響十分重大,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見狀十分憂心,今接受專訪,指出自己近日又簽了2名教授辭呈,憂心台灣高教人才流失嚴重,而年改缺乏與高教溝通,未來更將嚴重影響國家發展。

張懋中表示,教授等高教人才擁有全球移動力,最近幾年除了中國之外,各國都在搶,年輕世代出走的機會越來越高,依台灣教授薪資水平來看,澳門薪資是台灣2倍、香港則3到4倍、新加坡及沙烏地阿拉伯可高到5倍,美國更是5倍以上,他國教授的薪水誘因非常大。

「但現在是科學與技術驚天動地的時代!」張懋中說,尤其智能智慧的革命性發展,將顛覆各行各業,這時更需要相關人才,不管人工智慧、工程等領域,都要趕緊把能開拓新方向的年輕人才找來,台灣已經落後,必須加碼找人好迎頭趕上。

張懋中分析,台灣過去退休有好保障,再加上健保等良好醫療制度,雖然台灣薪資不如人,但長遠打算,仍有學者願意返台,現在大學任職的教授大約都是1990年代聘僱,20多年後的今天面臨主力部隊即將在未來的5到10年內退休,數量約佔整體3分之1到一半,台灣若聘不到滿意的人才,除高教品質也影響產業與國家發展。

張懋中說,自己2年前從美國回台,擔任校長後就察覺人才流失,雖請熱心校友成立NCTU Foundation獎助青年講座教授,把優秀的助理教授薪水從5萬8千多元加倍到12萬元,但也只能短期支撐。他說:「我也勉強找了一個實驗室裡的南韓博士後研究員來交大教書,他來第一句就說,他在南韓做研究員的薪水就比台灣教授的薪水高4成。」可見台灣招聘人才的困境。

張懋中說,政府在年金協商過程應實踐總統蔡英文溫馨提示的「溝通、溝通、再溝通」,如今教授對退休這項「誘因」,已經完全不討論,因為沒人相信未來,高教人才將更持續出走。

而面對年改,張懋中建議,其實應該把教授跟一般中小學的老師分開來看,需考量高教人才移動力與國家競爭力因素,他也對年改財務建言,認為年改基金應妥善運作投資報酬率,只要達成3%的投報率就可讓基金收支打平,如台大校務基金運作最低投報率績效就有5%到6%成效,政府實不應持年改破產論之立場進行改革,倘若政府無法提高目前僅1.5%的投報率,不如考量讓各校自主經營其退撫基金,留住高教人才!

針對高教留才,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日前受訪,點出教育部未來107年推高教深耕計畫,將開放20%彈性給學校,提供大學幫教職加薪,另也鼓勵大學成立「研究服務公司」讓教授發揮,如現有的各大學民調中心等,目前科技基本法也已修改,讓教授可開公司等,除了留才攬才,也增加各式培育人才規模,如與國外優秀大學合作送台生出國等,未來相關人數與金額都將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