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教師團體 憂年改流失高教人才

大專教師會協會昨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年金改革不要忽略他們的聲音。(記者林正堃攝)

大專教師會協會昨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年金改革不要忽略他們的聲音。(記者林正堃攝)

2017/03/0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年金改革砍向軍公教退休金,大專教師團體昨疾呼應將教授視為特殊職業,否則低薪加退休低所得,恐令高教人才加速流失;教育部表示,可透過配套幫在職加薪,但退休金設計是基本安全保障,需考量當初提撥與給付的公平原則,但相關意見都將提交行政院參採。

教部:退休金設計是保障基本生活

政治大學教授周祝瑛表示,大學教師培育時間長,普遍卅多歲才入行,有晚入行、年資短特點,卻一視同仁大砍退休金,恐影響人才留用,年輕人更不願留在台灣高教環境打拚。

政治大學副教授陳志輝也說,各頂尖大學博士班早已招不到學生,若年改忽略大學教師養成時間長、台灣薪資比國際低等特性,退休待遇一視同仁,將會加速台灣高教師資流失。

交通大學教授李威儀認為,年改退休金不該以本俸乘二做為所得替代率換算基準,應採實際所得,因教授逾半薪資都是非本俸;成功大學前主任秘書陳進成舉例,卅五年資的教授年改後,月退從十萬元剩六萬四千多元,同年資的中小學教師則從七、八萬元降為五萬九千元,教授調降比率之高,「誰要當教授」?

全國大專教師會聯合會理事長唐麗英說,大專教師過去沉默,但不代表沒有聲音,如今看見高教人才流失隱憂,已成立「全國大專教師年金改革連署呼籲官方網站」,呼籲政府將教授視為特殊職務,所得替代率要實質計算。

教育部人事室科長呂易芝則指出,年改所得替代率採本俸計算,是因當初提撥也是以本俸計算,且退休設計是基本生活的安全保障,要考量公平原則;大專人才流失,可從教授彈性薪資、鬆綁兼職條件、改善研究環境等,給予優渥條件,藉此吸收優秀人才;但相關意見都將蒐集提供給行政院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