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捐血人日號召 O型血最缺

資深捐血人、前總統馬英九因年屆65歲高齡,捐血前須醫師評估。(記者林彥彤攝)

資深捐血人、前總統馬英九因年屆65歲高齡,捐血前須醫師評估。(記者林彥彤攝)

2017/06/13 14:31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感謝國人響應捐血,不過據統計,目前國人各血型血液量均有達7天安全存量,唯有O型血型最缺,庫存量僅有6.4天,血液基金會呼籲大眾挽袖捐血。

血液基金會統計各血型庫存量,A型尚有7.6天、B型8.5天、AB型8.9天以及O型6.4天。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天,目前O血型很缺,擔心接下來連日豪雨,恐怕會影響捐血人行動,呼應大眾挽袖捐血。

台灣捐血率名列世界前茅,去年台灣的國民捐血率是7.49%,曾在災難、緊急時刻扮演重要角色。18歲八仙塵爆傷者凱芊分享,全身54%的身體灼傷,她須接受多次開刀,而每次開刀都需要輸用2單位血液,讓她相當感謝捐血人的幫助。

資深捐血人、前總統馬英九也說,捐血人定期捐血,可以在危機時刻扮演重要角色,有些國家甚至以捐血量作為國家安全。他從民國75年開始捐血,現在已年屆65歲的他,還是定期捐,目前已捐了189單位的血液,他建議,未來應該要再放寬捐血年齡上限。

黎蕾說,目前捐血年齡上限是65-70歲,高齡捐血人須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以及2年內有捐血者,全血捐血每次只能捐250C.C,且間隔至少3個月,年捐血量不超過750C.C;另外,分離術捐血則是每次只能捐一單位血小板,捐血需間隔至少4週。

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響應世界舉辦記者會。(記者林彥彤攝)

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響應世界舉辦記者會。(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