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好學不倦 國中補校縣長獎畢業

新住民陳蘭燕(右二)在先生和子女支持下好學不倦,以縣長獎優異成績畢業。(記者羅欣貞攝)

新住民陳蘭燕(右二)在先生和子女支持下好學不倦,以縣長獎優異成績畢業。(記者羅欣貞攝)

2017/06/10 12:2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來自印尼的陳蘭燕嫁到台灣約22年,先生林志成在她鼓勵下成為碩士水電工,原來不懂中文的她,也到小學、國中上補校,風雨無阻追求新知,今年從屏東縣立明正國中補校畢業,獲得縣長獎表揚。

今年42歲的陳蘭燕原是住在蘇門答臘的華僑,和先生相識相戀後嫁到台灣,並跟隨先生從事水電工程,足跡踏遍高屏地區,就算工作不分晝夜、不分寒暑,她也不喊苦,先生在她鼓勵之下,利用工作之餘進修,取得屏東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碩士學位,成為碩士水電工。

看不懂中文的陳蘭燕,在家鄉已有高中學歷,在先生支持下,先到九如國小讀補校,畢業後忙於工作、家庭,未再升學,但她深知在台灣要出人頭地,一定要努力充實自己,3年前重拾課本,到明正國中讀補校,每天從里港鄉開車半小時到屏東市上課,風雨無阻,也不曾遲到,令補校主任吳宜燕相當感動。

陳蘭燕平日還是屏東火車站印尼通譯人員,也已取得新住民華語師資培訓人員資格,今年補校畢業後,計畫到高職進修學校讀資料處理科,最終目標是念大學,甚至成為碩士;她表示,很熱愛台灣,認同這片土地,也希望新住民姐妹們勇敢追夢,到補校上課尤其能很快融入台灣家庭及社會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