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現共享雪莉單車 解決台大校園自行車「爆量」!

繼YouBike與oBike後,北市又出現共享自行車雪莉(Shelly)單車。(記者陳紜甄攝)

繼YouBike與oBike後,北市又出現共享自行車雪莉(Shelly)單車。(記者陳紜甄攝)

2017/05/13 23:13

〔記者陳紜甄、吳柏軒/台北報導〕繼YouBike與oBike後,北市又出現共享自行車雪莉(Shelly)單車。雪莉單車由民間業者黑洞科技經營,創辦人為台大校友。由於台大校園腹地大,多數學生「以車代步」在校園中移動。共同創辦人吳宗澤發現,台大校園車輛數多,常常「爆量」並溢滿到人行道;因此推出雪莉單車,鼓勵學生租借代替購買,降低校園車輛數。

YouBike有固定的借還車地點,屬於甲地借、乙地還的模式。交通局表示,預計今年底站點可達400站,民眾只要步行5到10分鐘,就可借還車。oBike是由民間業者經營,沒有固定的借還車地點,oBike台灣總經理王妍婷表示,現已在花蓮與台東投放3000多台車,預計5月底會在雙北投放各1000輛,擴大營業。

雪莉單車與oBike同屬無樁共享單車,但雪莉單車定位在校園、科學園區,解決封閉式區域內的交通移動問題。雪莉單車採App借還車,並綁定信用卡或簽帳卡付費,費用為每30分鐘收取5元,不採用累進費率。

台大總務長王根樹說,台大目前單車確實太多,停車格雖然夠,但呈現亂停、擁擠現象,且1輛單車1個禮拜才用1、2次,其他時間就放置佔據空間,讓校園缺乏綠地空間,他曾經評估,校內只需1萬輛單車就足夠。他認為,如果學生願意騎乘共享單車,一定能大幅降低數量,如果有外部廠商願意提供良好管理,校方樂觀其成。如果未來租用方案合理,也會協助推廣,鼓勵學生不要買新車。

然而,當地的大學里長吳沛璇卻說,原本步行上學的學生,屆時雪莉單車上路後,就可能租借使用,再加上原本就已購買自行車的學生族群,自行車違停現象惡化,「不是更慘嗎?」她建議,台大應加強取締與托吊,減少違停亂象。

對此,吳宗澤表示,未來將歸納出學生停放車輛的高峰時間與地點,並根據學生的需求,調度校園車輛放置,降低學生隨意停放的情況,降低學生違停現象。不過,他坦言,如果學生將單車行駛至校園外,可能無法約束,唯有車輛停放在校園外達2、3天,團隊才會前往取回車輛。

據統計,台大校園自行車輛數約3萬5千至4萬台。雪莉單車下週將要在台大校園進行封測,首批車輛數50輛。一旦測試順利,最快1個月後就會正式上線。吳宗澤表示,未來雪莉單車順利營運,可有望減少台大校園內車輛數約2萬台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