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聖岳受困50天奇蹟活下來 醫師這樣說…

台灣青年梁聖岳獲救,女友劉宸君不幸身亡。(圖擷取自尼泊爾達人Ruby臉書)

台灣青年梁聖岳獲救,女友劉宸君不幸身亡。(圖擷取自尼泊爾達人Ruby臉書)

2017/04/27 16:29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情侶梁聖岳、劉宸君到尼泊爾喜瑪拉雅山區健行受困山區,梁幸運在受困50日獲救,據瞭解是靠著水及鹽巴而撐到最後一刻。曾任國立東華大學登山社指導老師的門諾醫院副院長楊緒南醫師說,如果有足夠水分、又有睡袋帳篷,加上身體分解蛋白質供給熱量,基本上是還過得去。

楊緒南推測,由於梁聖岳及女友受困一處懸崖,上不去、下不來,活動量不大;而生命存活的要素最主要是水、電解質及碳水化合物,梁有鹽巴、喝雪水,水和鹽充足無虞下,如無法獲得食物攝取,身體會分解脂肪、蛋白質作為熱量消耗。

他推算,蛋白質1公克可提供9大卡熱量,一名成年人每天最少消耗能量是30大卡乘以體重,換算下來,他在最低限度活動下,瘦了30公斤,加上又有睡袋及帳篷,基本上還過得去,至少撐1個月沒有問題。

他說,在山區這樣的極端環境可以撐幾十天,誰要先吃所剩無幾的食物、誰要留下來,「兩人之間一定有可怕的故事」,在山上,存活不是電影情節,而是生死攸關、是live and death,梁在心理上會有重大創傷,也需接受心理治療。

曾任東華大學登山社指導老師的楊緒南,是台灣溯溪運動界元老,曾創立台灣第一個溯溪俱樂部。他說,國人對於野外活動的教育真的很不夠,他也當過登山社的指導老師,看到學生容易把爬山、登山跟探險活動混在一起,這是不夠的。

楊緒南說,新聞中看到2人在3000公尺左右山區健行,在這種陌生山區環境更應準備充分,至少應該攜帶GPS、並購買當地的等高線圖資,要有好的登山計畫、好的地圖;如會進入手機或衛星電話通訊到不了的地方,應該還是要聘請當地嚮導,才會比較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