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藝文活動 南市文化局長籲:藝文消費可扣繳所得稅

全國文化會議南區論壇今在台灣文學館登場。(記者洪瑞琴攝)

全國文化會議南區論壇今在台灣文學館登場。(記者洪瑞琴攝)

2017/04/15 20: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國文化會議南區論壇今在台灣文學館登場,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建議將藝文消費納入所得稅扣繳額度,「這如同1把金鑰匙,啟開廣大市場」,教育與消費措施雙管齊下,才能創造多贏。

葉澤山表示,各縣市文化中心在文化部活化劇場營運計畫經費挹注下,在劇場營運及節目策劃上,各縣市發展已有明顯改變與成效,可是整體大環境,劇場發展依然面對人才留不住、觀眾來源有限狀態,面對支出成本愈來愈多,人才難找,每次演出前票房告急的狀態,演出團隊創作往往是1次性演出,再製機會低,文化產業的連結鏈無法穩定發展,造成惡性循環。

他認為,在觀眾培養上,除目前各項推廣活動的策劃外,更應落實藝文欣賞教育的課程,讓藝文欣賞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永續經營穩定觀眾來源,而在消費行為上,應將藝文消費納入所得稅扣繳項目,鼓勵大家習慣參與藝文活動,如此雙管齊下,表演藝術產業發展才不致單打獨鬥,資源才可整合運用,創造多贏。

其實地方建議藝文消費納入所得稅扣除額,已經喊了很多年,可是中央一直無動於衷;葉澤山不諱言表示,主要是「藝文消費」如何認定恐生爭議,中央財稅單位也憂心衝擊稅基、減少稅收,但是以目前資訊科技發達,可先從看電影、看文化中心表演等有所憑據項目著手,以後再評估逐漸酌增項目與扣繳額,「3千、5千元都好」,鼓勵民眾藝文消費,消費市場一旦打開,文化產業鍊產生擴大效益,「政府大可不必怕稅收減少」。

此外,他也認為,目前學校的教育課程,只達到人才培養的階段,應再積極推動文化與教育政策的整合,思索建構表演藝術平台,結合教育、藝文機構及產業三方資源,提供教育體制下所培養出來的人才實習及媒合就業的機會,在各場館的自製節目中,提供表演人才演出機會,技術人才實務經驗,並建立人才資料庫,整合資源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