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1/2500土壤液化潛勢圖 預計今年底上路

新北建構土壤液化潛勢圖 專家指導操作 保障市民居安。(記者聶瑋齡攝)

新北建構土壤液化潛勢圖 專家指導操作 保障市民居安。(記者聶瑋齡攝)

2017/03/23 11:23

〔記者聶瑋齡/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為瞭解全市土壤地質樣態,製作精確的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在今(23日)舉辦「2017地質鑽探標準作業研習會」,由營建署、中央地調所、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等專家工程師技術指導、操作示範,希望透過提升國內鑽探施作品質,讓各縣市執行土壤液化潛勢圖資製作能更精確,並透過公開上網讓民眾查詢,預計今年底可完成此計畫。

土壤液化潛勢圖製作過程有自動落錘、能量檢測、即時攝影三大特色,透過每次30公尺深的探鑽取得土壤試體進行液化評估,探勘後的孔會回填或設置地下水位觀測井,並在過程中進行能量檢測與即時連線攝影讓工程師了解工程狀況。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中央地調所去年3月公開初級土壤液化潛勢圖,雖比例尺為1/25000,大尺度的圖資,但仍無法讓民眾釐清居住地土壤液化的情形。因此內政部營建署去年底補助台北、新北、宜蘭、台南、高雄、屏東等六縣市政府,辦理比例尺為1/2500的中級土壤液化圖資料製作。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副組長欒中丕表示,希望透過此計畫,可以將土壤液化地區公布,協助老舊建築物的改善、建立土地的標準。

新北市工務局局長朱惕之在研習致詞時說,建立大地資料庫,可以在短時間了解地質的現狀,並舉例在新北市三重成功路有路面坍塌,因地理位置就在淡水河邊,地質挖下去就是砂質土壤,如有資料庫可在第一時間知道發生原因。目前探鑽計畫首先選定板橋、三重、蘆洲、五股、泰山等區域進行。在此六區著手鑽探300孔位,希望建立完整的潛勢圖像及數據資料供各界運用。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