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水資源日 環團要求訂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

彰雲環保團體要求政府訂「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讓溪水滋潤濁水溪。(記者顏宏駿攝)

彰雲環保團體要求政府訂「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讓溪水滋潤濁水溪。(記者顏宏駿攝)

2017/03/19 13:4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去年台塑集團稅前盈餘達1632億元,員工爽領6個月的年終獎金。322國際水資源日即將到來,彰雲環保人士今把矛頭對準台塑六輕,他們齊聚濁水溪畔,要求政府修正以保育為主導的水資源政策,全面禁採砂石,明訂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逐步落實高耗水工業用水自籌。

包括彰化、雲林環境保護聯盟…等近20個環保團體,今天齊聚舊西螺大橋北端,共同響應322國際水資源日,他們最大訴求是政府訂定集集攔河堰的除役年限,台塑應自行籌水營運,環團高喊「拆掉集集攔河堰」、「六輕蓋海水淡化廠」。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指出,為了讓台塑六輕營運,政府建集集攔河堰匯集上游的濁水溪河水,造成下游河床枯竭,砂石揚塵氾濫,同時農民無水可用,只好鑿井取地下水灌溉,六輕才是造成地層下陷的元凶。

出席的立委洪宗熠指出,台塑今年年終獎金達6個月,卻未善盡社會責任,集集攔河堰每年提供六輕上億噸用水,與彰化縣全年民生用水一樣多,集集攔河堰提供六輕用水費用每度才1.824元,遠比曾文溪、石門水庫的工業用水費用4.679元及2.74元還低,反觀民生用水每度10元。

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台塑佔盡國家便宜,享盡地球資源的福利,企業獲利破歷年新高,員工爽領6個月年終獎金,農民卻無水可用,「這是產業的公平正義嗎?」

住在大城鄉的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說,弱水三千,只剩一瓢飲,政府卻把絕大部分的水分給大財團,過去濁水溪出海口,水草漁豐美,如今自然人文不見,海岸退縮,台塑對土地的傷害何其鉅大。

環團共同發表濁水溪行動宣言,呼籲政府修正以保育為主導的水資源政策,全面禁採砂石,明訂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逐步落實高耗水工業用水自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