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49.4公頃污染農地再現 春耕前插牌列管

環保局今派員在被驗出重金屬超標的農地,進行插旗列管列入污染場址。(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今派員在被驗出重金屬超標的農地,進行插旗列管列入污染場址。(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2017/02/06 17:0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開始進入一期稻作的春耕期,環保署去年年底抽驗彰化縣重金屬高污染潛勢農地調查結果出爐,在縣內5個鄉鎮市,發現49.4公頃農地超過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含銅、鋅、鎳等重金屬超標,這回「中鏢」農地多數剛整地尚未播種插秧,環保局趕在播種前進行插牌,正式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

這些污染農地上種植的農作物,青菜、水稻、雜糧、蔬果都有,早在調查結果出爐之前,作物早已採收上市,流入市面,應早被民眾吃下肚。

不少民眾擔心,吃到種在遭重金屬污染土地的農作物,會不會有食安疑慮,對此,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農作物需通過農政單位檢驗才能上市,農政單位會做好把關工作,而污染農地跟污染農作物不能畫上等號,農地遭重金屬污染,不代表農作物也會受到污染。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怡表示,這回被驗出重金屬成份以銅最多,其次是鋅和鎳,這類重金屬有些也是人體需要的微量成份,含量不要多大會造成人體中毒就好。

這次調查計畫,環保署去年2次調查,第1次公佈結果是去年9月,當時就有鹿港農民得知自己耕作的農地變成納入管制的污染農地,連帶農地上所種的2期水稻都要剷除,痛罵環保單位列管時機點不對,糟蹋農民心血,有上次教訓,這回,環保局學乖了,趕在農民播種之前插牌列管。

花壇鄉蔡姓稻農說,還好,還沒插秧,如果公佈時間點再晚幾天,都播種完了才通知列管,又要鏟除,損失可做大了。

也有菜農說,農作物行情「菜土菜金」,漲跌驚人,目前菜價跌,農地遭列管領到的補償金,勉強還能補貼損失,若發生在風災過後,菜價行情節節看漲時,只有些許賠償金,農民會欲哭無淚。

被插牌的污染農地,有些種植青菜,這些青菜近日將被鏟除。(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被插牌的污染農地,有些種植青菜,這些青菜近日將被鏟除。(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